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议案督办 跟踪监督
江山人大代表“三员治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10月21日

  本报讯(记者金春华市委报道组郑积亮余静轲)早上7时,鸟鸣风清。在江山市保安乡后坂村,穿着公路养护工橘红色工作服的乡人大代表王定波正在巡查道路。与一般养护工不同,王定波“水陆并进”。“这条溪叫保安溪,从我们村往上游5公里流域是我这个河道监督哨岗员的巡查范围。”他边说边用扫把捞起溪里的一个塑料瓶。

  河道监督哨岗员、河道治理参与员、污水治理监督员,这“三员”治水是保安乡为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而开展的一项监督治水活动。全乡40名人大代表,根据个人的工作、家庭居住位置等因素担任其中1至3个职务。

  因为养护的路段正好与保安溪平行,王定波主动申请担当河道监督哨岗员一职。“一天至少巡查一次。看到有垃圾就清理,有人倒垃圾就劝阻。”王定波说。

  今年以来,江山市1000多名乡镇人大代表扎根基层、立足本职,运用议案督办等方式,连续开展重点监督、跟踪监督,支持市委、市政府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他们从监督身边的河溪做起,特别是对沿河溪企业、养殖业、生活污水排放和河道整治等情况进行走访,及时发现并促进相关问题解决落实。

  在紧邻保安乡的峡口镇枫石村,41家养猪场由于治污设施没跟上,造成整个村污水横流、臭气冲天。镇人大代表通过调查走访,将实际情况和应对策略反馈到镇人大主席团。镇党委、政府在此基础上出台办法,对养猪场进行全面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