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刘奇冀甬港共拓海上新丝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4 09:30:33   稿源: 香港文汇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2015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叶泽恩、刘奇、林郑月娥、仇鸿、唐一军等启动论坛。张伟民摄

  两地签逾10项合作总投资126亿元人民币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白林淼、俞昼、高施倩、周方怡)在昨日举行的2015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甬港两地签署拓普高新技术产业园、慈溪吾悦广场综合体、宝湾国际电商物流港、余姚生态农庄等10多个合作项目,总投资20多亿美元(约126亿元人民币),协议利用外资近10亿美元。

  签署的项目中,包括拓普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由迈科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额4.7亿美元;方兴地产江东开发项目由香港汉光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额3.5亿美元;中集宁波(鄞州)冷藏装备项目总投资额2.35亿美元;佳汇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美元,在余姚市开办宁波最大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体验一体的民俗群。

  港企宁波投建农业观光项目

  同时,宁波市政府也与香港贸发局签署海外投资与会展业合作协议、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与宁波保税区签署电子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宁波市政府签署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香港与宁波之间的经贸往来一直很频繁,截至2014年底,香港在宁波投资的项目超过6,000个,投资涉猎广泛,包括电子、机械、化工、航运等多个领域。同时,香港也一直是宁波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首选地,截至今年8月底,有9家宁波企业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募集基金的地点,首发的融资超过39.5亿港元,在香港设立公司的企业增加到467家。

  她续说,甬港两地可以借这次论坛促进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努力携手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融资平台、商贸物流的促进平台,以配合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发展战略。

  盼与港企共建“海上新丝路”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亦表示,香港是海外“宁波帮”的主要聚居区之一,也是宁波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最近,宁波实质性启动了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组建了宁波舟山港集团,使宁波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香港是世界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一直是宁波学习的标杆。此次确定“海上新丝路.携手同远航”为本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的主题,目的就是要抢抓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建立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城市能级、港口能级、产业能级、开放能级的提升。刘奇说,“我们衷心希望甬港两地传承重义守信、互利互惠的合作传统,深化国际贸易、港航物流、金融商贸、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走出一条双赢、多赢、共赢的合作新路子。”

  香港贸发局署理总裁叶泽恩认为,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已经踏入第14个年头,论坛成为促进甬港两地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相信宁波企业通过香港的国际商贸平台,一定能够加快走向世界,与沿海国家互联互通,贸易往来更加频繁。

  蔡冠深倡拓甬港合作新空间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演讲表示,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优势,与丝路各国的互补性很强,产生协同响应的空间极大。众多海内外机构在香港设有区域总部和办事处,可以在协助宁波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开发合作过程中,担当重要的中介和合作伙伴的角色。为此,他建议,一是充分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香港民间平台的优势,三是充分运用香港的贸易、航运中心功能,四是充分借助香港金融的先导作用,五是充分配合东盟一体化,开拓甬港合作新空间,以此实现双方发展更为广阔的空间。

  中联办副主任仇鸿、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香港贸发局署理总裁叶泽恩及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等200多名嘉宾参加开幕式并见证项目签约。

原标题: 刘奇冀甬港共拓海上新丝路
编辑: 陈晓怡
图片新闻
老师体罚学生打断两根扫把
贵阳天空现火烧云 红霞满天
河北两岁男童跌入炖肉锅
上海载学生巴士侧翻
英国海滩发现长11米鲸鱼尸体
男子拍到蟒蛇吞巨型负鼠画面
轮椅爸爸练走路陪女儿走红毯
UFO爱好者称火星上现巨大佛像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