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保税区:拥抱“互联网+”打造甬港经贸合作新平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3 10:45:12   稿源: 香港文汇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10月14日上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规划及投资推介会将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2015年3月2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宁波保税区合作共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互联网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

  宁波是全国首批5个开展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的城市之一,也是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宁波保税区于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淮设立,毗邻宁波港,具有国际贸易、进出口加工、保税仓储及国际中转、国际採购、国际配送等功能,实行“免证、免税、保税”等特殊政策。建设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宁波市以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为力点,围绕“互联网+”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2012年8月,宁波与上海、重庆、杭州、郑州成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宁波保税区承担宁波市跨境电商进口试点任务,并于2013年11月27日开始实单试运作。试点不到2年,取得的成绩令人眼前一亮。截至2015年9月30日,累计审核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申报单749.38万票、货值17.55亿元,消费者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充分利用保税区功能政策优势、宁波港口优势和广阔内陆腹地优势,把国际贸易与互联网进行整合,打造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样本,推进电商换市,助推海上丝路的新蓝海战略,宁波保税区可以有更多作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和中国互联网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也将成为促进甬港经贸合作的全新平台。”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郁伟年说。

  优势突出

  成为跨境电商企业主要集聚地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跨境电商试点的园区,宁波保税区有扎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自设立以来,宁波保税区运用其特有的功能、政策、区位优势,一直致力于国际贸易的发展。2012年12月,国家商务部批淮宁波保税区成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探索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应用、商贸物流综合发展和金融服务等5个方面功能政策创新。2014年,全区实现进出口额140亿美元,其中进口约70亿美元,佔宁波市的22%,有47家企业位列全市进口企业200强。

  宁波保税区毗邻国际大港,保税仓储物流功能优势明显。区内已聚集130多家仓储物流企业,保税仓储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为跨境电商物流仓储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保税区海关、检验检疫、外管、税务等监管单位大胆先行先试贸易便利化举措,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监管办法和操作流程;保税区管委会对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给予专项政策扶持,建立了跨境电商人才集聚基地,联合高校培养电商人才,与银行、保险机构合作,创新推出针对跨境电商企业的专业融资产品,营造起全国一流的跨境电商发展环境。

  目前,宁波保税区已有跨境电商企业320多家,仓储物流、速递服务企业21家,成为天猫国际、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跨境业务的重要基地,集聚了“网易考拉海购”、“聚美优品”、“苏宁易购”、“蜜芽宝贝”、“银泰西选”、“万国优品”等一批知名跨境贸易进口电商企业,规模效应初步形成。

  创新提升

  打造全国一流国际电商产业园

  合作共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互联网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简称两园)是宁波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战略决策。根据发展规划,两园将充分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品牌优势、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信息资源优势,以及宁波保税区的贸易便利化先行优势、临港区位优势、功能政策优势、海外人才创业孵化优势、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先发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以跨境电子商务为力点,加快培育发展互联网经济:

  一是抢抓跨境电商试点先机,集聚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鼓励香港等境内外投资者来园区设立跨境电商产业项目,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

  二是延伸电商服务全产业链,引进集聚一批平台服务、支付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人才服务、软件服务、互联网大数据征信、呼叫服务、媒体广告和谘询服务等相关企业,力构建区域性电子商务产业生态群。

  三是大力培育互联网金融产业,引进和培育包括股权众筹、P2P网贷、网路小贷、第三支付,以及个人消费金融、征信谘询服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

  四是创新发展互联网+定制,推动“互联网+”与服装、家电、文具等宁波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

  五是集聚发展总部经济,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服务外包等各类互联网产业区域性总部和项目总部,力打造以电子商务为特色的总部经济基地。

  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到2020年,园区引进800个国际电子商务项目、100个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引入500名互联网海外高层次人才,互联网创投基金规模达100亿元;园区电商年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互联网金融年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初步形成以电商为主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征信和云计算呼叫服务、电商物流、支付、数据安全等相关配套服务业快速发展,“互联网+”与传统製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国家级、国际化互联网创业创新园区。

原标题: 宁波保税区:拥抱“互联网+”打造甬港经贸合作新平台
编辑: 陈晓怡
图片新闻
高校社团借来兰博基尼招新
中科院植物园百万黄花梨被盗
扬州高邮一鱼塘现大量畸形鱼
海天盛筵女主角涉卖淫被抓
德国小伙发明双手倒立溜冰
小海豹沙滩大笑打滚似开派对
巴基斯坦24岁男子街上自焚
"全世界最丑女人"拍纪录片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