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简报 正文
江北区整治村庄水环境掀起全民治水新高潮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9月30日

  江北区进一步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村庄水环境整治为突破口,调动基层村级力量,掀起全民治水新高潮。据统计,今年以来,农村日均垃圾收集比去年同期增长100吨,全域化无死角环境整治。

  一、顶层设计,全域发动,以环境论英雄。一是出台办法,明确导向。出台了《江北区提升农村环境管理工作奖励办法》,全面整合对村庄的各项考核事宜,形成了“村庄长效管理机制”、“村庄环境保洁绩效”、“村庄整治管理实效”3大类20项的全新考评体系,既减轻了各个村庄纷繁复杂的考核负担,又明确了“以环境论英雄”的考核导向。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庄日常管理补助经费、各类评先评优、村庄建设项目相挂钩,让基层组织、基层干部将更多精力转向村庄环境管理。二是建立制度,确保公正。建立“三结合”检查制度,将日常检查与年度考评相结合、明察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强化监督力量。建立公开排名制度,“村庄环境保洁绩效”类检查每年每个行政村检查6次,检查内容包括河岸垃圾、沿河公厕、沿岸畜禽等村庄涉水内容。公开检查结果及排名情况,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目前已累计完成全区范围内检查2次。建立工作简报机制,每季度通报检查排名情况,推荐先进做法,梳理存在问题,为将整治推进深入提供依据。三是层层落实,全面发动。成立提升农村环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和分管区长分别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各街道、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自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牵头部门,通过集中学习、抓好摸底、落实监督、强化考核等形式将农村环境管理工作有序铺开。甬江街道由党工委书记带队,对辖区内8个行政村分别进行了走访,发动村级力量,解决村庄实际困难。

  二、基层自治,全民实践,以实干促成效。一是村规民约再升级。为加强对村庄内租客的管理,庄桥街道19个行政村对村规民约再升级。将“房东管房客”写入村规民约中。如若租客有乱堆乱放等各种破坏水环境的行为,房东要负连带责任,从而发挥房东在村庄环境整治中的作用。此外,在村规民约中还明确了在河道中不私设河障、不扔生活垃圾、不倒生活污水、不排畜禽粪便,进一步保护河道环境。至目前,全区77个行政村均“升级”了各自的村规民约。二是村民自治强约束。甬江街道外漕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讨论,率先在全区出台《村级环境自治条例》,将河岸边随意堆放、畜禽养殖、破烂王、涉河违建等行为与村民的年终股份分红进行10%-30%的挂钩,有力地约束了村民各种污染河道的行为。为确保自治条例能为村民广泛知晓,外漕村还以《告村民书》的形式将自治条例发放至每位村民手中。三是党员干部作先锋。各村以村干部、先进党员、村民代表为主体,成立环境卫生监督队伍,及时发现村庄里各类破坏环境的行为。部分村干部主动带头,帮助村民清理垃圾杂物,如洪塘街道后张村村干部主动帮助村民清理杂物;慈城镇南联村干部自备扫帚、畚斗,直接清理垃圾;庄桥街道童家村给每位监督员制作了一块公示牌,贴在村中人员密集处,让村民随时联系到监督员解决问题。

  三、五维支持,全面保障,铸后盾保长效。一是资金补助保障。整合农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经费、欠发达村补助等各项涉村资金,并加大奖励力度,统筹用于村庄日常管理,整体资金补助将超过3000万元,远超往年水平。同时,综合各项奖励以及村庄规模,最多的村有望拿到105万元的补助经费,而往年为30万元左右。二是政策支持保障。支持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对入户收集率达到80%以上且验收合格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区给予不低于20%工程建设资金补助,新建符合要求的公厕最高给予5万元每座的补助。推进畜禽整治,以关闭、拆除方式推进畜禽整治工作的,区级补助50%,每场不超过12万元。在限养区内采用生态、零排放饲养模式的,经区级主管部门立项、验收后给予一定设施改造补助。强化河道整治,一般河道疏浚项目按核定投资的70%进行补助,河道保洁对考核合格的,区级骨干河道和次骨干河道保洁费最高每平方补助0.55元,一般河道最高每平方补助0.35元。三是交流学习保障。建立村庄交流学习机制,由镇、街道组织村书记前往先进村学习经验,邀请专家现场培训,已累计开展集中学习4次,同时各村也自行组织村民代表前往先进村汲取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群众监督保障。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庄桥街道开辟环境整治微信平台,让群众发现问题“随手拍”,目前已解决问题1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