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简报 正文
宁海县小流域整治推进温泉大景区建设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9月30日

  宁海县以全面推进“五水共治”为契机,以小流域整治工作为抓手,通过治理黑臭亮水体、消除烟尘保水质、融合山水促旅游等措施,对境内凫溪支流长洋溪进行全面整治,大力推进5A级南溪森林温泉大景区建设,共享生态效应,展现秀水魅力。

  一、除黑消臭,退养畜禽养殖清亮景区水体。一是拆除退养治源头。南溪森林温泉为全国三大优质温泉之一,长期来,周边省级黑臭河长洋溪流域的禽畜养殖染水体问题一直困扰着景区的长期发展建设,严重干扰了景区建设整体品味的进一步提高。宁海县在治水工作中以小流域整治为抓手,对整个长洋溪流域涉及的49户生猪养殖户,5500余头存栏生猪,投入资金约522万元,通过签订协议关闭拆除退养41户,拆除猪舍面积10800平方米,在源头上有效控制了畜禽污染。二是生态治理控污水。通过生态化治理措施,经分流后保留8户养殖户,猪舍面积4400平方米,具体采取引进中科院亚热带研究所“稻草十孤尾藻”养殖废水治理模式,农牧结合配套建立250亩猕猴桃、花木、毛竹基地进行生态消纳,通过生猪排泄物干湿分离、专业公司集中收集、沼液化处理、制成有机肥料等资源化利用,减少畜禽排泄物乱倒乱排对水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加强对保留养殖户的生态化治理技术指导和环保监管,按《宁海县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对其进行专家结对传经、随机检测、月度考评,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养殖户最终予以关闭。三是政策引导动人心。充分调动养殖户退养的积极性,对长洋溪流域内有效清退的35户养殖户,7820平方米畜禽养殖面积,经县农办、环保、国土、财政等部门验收核准后,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按时清退、拆除猪舍的养殖户,按面积给予补偿费或奖励共计176.13万元。通过治理,长洋溪河道水质达到省级验收标准,成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打造出人水和谐的生态旅游环境。

  二、除烟降尘,撤并铝灰行业优化景区水质。一是实行停产限期整治。长洋溪流域是宁海铝灰行业(废铝冶炼)的集中区域,对南溪森林温泉景区和周边水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宁海县专门出台《废铝加工行业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对长洋溪流域内废铝加工点采取全面断电停产整治,按环保要求落实处理废气、粉尘及固废物的各项环保措施,并限期完成。至去年底,对逾期如未完成的38家企业一律实行关闭。二是开展“煤改气”工艺改进。通过实施“燃煤改天然气”工艺,要求铝灰加工企业建立煤气发生炉,将固体燃料转变为气体燃料,极大降低了燃煤带来的污染,2015年1月经县环保部门监测,实行“煤改气”后,铝灰企业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减少50%以上,二氧化硫几乎为零排放量。通过“煤改气”提高燃烧效率,提升热能利用率,从而大大提高生产效能,经今年5月初步统计,企业生产成本降低12%以上。三是全面投入除尘降烟工艺。铝灰冶炼过程中停止使用对环境有影响的添加剂,为避免从铝灰中回收铝产生污染,采用回转窑处理铝灰,或采用压榨机来回收铝灰中的铝,使处理铝灰而产生的污染降到最低。四是加强行业撤并转型。通过铝灰行业分流,加强转型升级,在关停的38家中已有6家铝灰企业从事铝制品深加工,5家改行从事其他行业。同时,进一步实施行业的组合、撤并工作,进行旧厂房拆除、场地清理复绿,目前已拆除85%以上的旧厂房,铝灰行业从46户组合撤并至8户,从根本上解决流域内水体重金属污染问题,确保流域水质,有力地促进了南溪森林温泉景区的进一步开发。

  三、亲水乐山,交融“秀水魅力”凸显景区品味。一是利用亲水农房开发民宿旅游。依托温泉、村落水文化发展民宿经济拓展景区旅游。通过政府部门政策扶助驱动,盘活长洋溪邻水农户闲置用房,将南溪村等一批村庄打造成为宁海乡村民宿旅游精品目的地。目前景区周边共有民宿13户,房间139个,床位222个,去年累计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收入近100万元。二是融合“邻水村落”挖掘旅游水文化。充分放大长洋溪流域“邻水村落”的品牌优势,对村内43处古池、古井、古渠等进行清理、修缮和保护,全面提升挖掘提升其原有的旅游水文化的积淀和内蕴,有力促使“邻水村落”的水文化与景区的水环境有机融合,展现秀水魅力。三是彰显水生态推动山岙旅游。利用景区山岙溪多、潭多、瀑多的水生态优势,引进建设裸心泉度假中心、大众温泉度假酒店、温泉文化艺术村等温泉旅游项目。结合山岙村落水生态实际,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建设,打造出赤岙村“两桃一莓”采摘游、岭徐村樱花观光游、龙宫清潭古村“乡愁”民俗体验游等项目12个,做足山岙村落旅游深化文章。四是促进山水和谐带动步道经济。以长洋溪流域周边,环绕南溪森林温泉景区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为基础,精选出山、溪、潭、瀑结合的精品路段发展步道经济,主力打造山地马拉松环线42公里精品步道,通过精品步道带动周边古村、景区同步发展,让精品步道成为景区旅游的有益补充,也成为传播水生态资源的媒介,相得益彰,真正让长洋溪流域的清山秀水成为景区开发建设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