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宁波聘请专业环保企业日常维护城区内河水质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9月29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曹爱方 通讯员顾梦婕)前塘河江东河段近日开始安装曝气设备。来自市城管局内河处的信息显示,城区内河新一轮水质日常维护提升项目全面启动。

在兴宁路的白鹤桥上,堆放着一些曝气管,负责桥下前塘河水质日常维护提升的恒洁公司职工正在桥上忙活。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在1200米的前塘河江东河段(新河至铁路段)设置曝气复氧系统,并在河内投入湿地浮岛,上面种植聚草、圆币草等水生植物。同时,他们还将截断河岸边的排污口,并设置高效微生物悬浮床改善河道水质。

记者在现场发现,前塘河江东河段目前的水质接近五类水,能见度只有40厘米,河水看上去有点脏。市城管局内河处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内,恒洁公司将把河道水质提升到四类水。为确保河道水质提升目标的实现,内河管理部门在聘请“水管家”的同时,还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河道水质进行每月一次的跟踪检测。

2013年,城区内河管理部门开始推行水质日常维护提升项目,为首批38条城区内河聘请了“水管家”,经过两年的维护提升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市城管局内河管理处联合各区内河管理部门启动了新一轮水质日常维护提升项目计划,为海曙、江东、鄞州三区的65条内河、约90万平方米的水域找到了“水管家”,其中包括江东的毕家河和童乐河、海曙的南塘河和新星河、鄞州的长丰河和王家弄河。

据悉,有别于上一轮单纯依靠生态技术对河道水质进行维护修复的形式,新一轮水质日常维护提升项目增加了排污口预处理以及河床底泥稳定等内容,通过增强对河道内、外源污染的控制,进一步强化河道水质的改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