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慈溪胜东村:美丽乡村 在水一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17:57:31   稿源: 中国文明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慈溪胜东村:美丽乡村 在水一方

图为菱农在采红菱  摄影:蒋亚军

河道蜿蜒,绕村庄而过。河面上密密的菱叶在晨光中闪烁生辉。采菱人坐着红菱桶从河深处破菱叶缓缓而来,桶里已经堆起了不少新鲜的红菱。偶然有一两只白鹭扑打着翅膀腾空飞起,优雅洁白的身影犹如天边的一缕白云。

这样宁静淳朴的乡村美景,不在陶渊明诗意的笔下,不在侯孝贤略带乡愁的镜头中,不在邓丽君绵软甜蜜的歌声里。在胜山镇胜东村村民的眼中,这是朝夕相处的风景,是勤劳致富的起点,是心灵与身体的栖息之地。

红菱成熟之际,记者来到胜东村,探访这个与水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村落。

红菱遍种采摘忙

应尧海老人今年71岁,承包了位于后房丁北路旁的一小段河道,种植红菱已有五六年的时间。

“早上3点多就要起来摘了,多的时候,可以一直摘到中午11点。”今年受台风灿鸿的影响,红菱成熟的时间相较往年有所推迟,但所幸产量和品质并没有受到影响。丰收季节里,胜东村的菱农个个都像应尧海一样,起早采摘红菱,为的就是那一份刚从水里摘上来的水灵灵、鲜嫩嫩。

采摘红菱,必须要有专门的红菱桶。应尧海说,人要坐在椭圆形桶的前端,摘下的红菱要放到身后,这样才能保持平衡。“没坐过的人,掌握不好技巧,很容易翻船。”菱农坐在桶内,双手划动河水,就慢悠悠地向前去了。采摘红菱也有技巧。红菱藏在菱盘的下面,要先掀起菱盘,摸到长熟的红菱,手指一掐,红菱就被摘下来了。

菱农每天起早披着露水去采摘,双手被水浸泡得发皱,十分辛苦,但应尧海的心里还是很高兴的。“今年红菱价格卖得好,累一点也是值得的。”他告诉记者,有些种植面积大的菱农,一年光靠种植红菱,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而且现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帮我们一起卖红菱,销量也不用愁了。”

统一收购助销售

应尧海口中的合作社,是胜东村于去年成立的美菱红菱专业合作社,地址就设在胜东村的村委会里。

不到8点,村委会门口就已经热闹非凡了。编织袋、网袋、箩筐……不同的容器里,满满的都是清早摘来的红菱。菱农们一边排队等着称重,一边互相寒暄着:“你今天摘了多少斤?”“卖得怎么样?”每个人脸上都是丰收带来的喜悦与满足。

等到收购一开始,小小的房间里很是热闹。工作人员把一大袋一大袋的红菱过秤后,随后就麻利地把红菱装进一个个的小包装盒里,而这些包装好的红菱,将被送到无数家庭的餐桌上。

有些顾客,甚至到村委会上门提货。当天,胜东村的徐先生就一次性买走了11箱红菱,准备拿去送亲朋好友。“我们胜东的红菱,个头大,皮薄,生吃清甜,熟吃又感觉特别糯,是其他地方的红菱比不上的。”言语之中,一片自豪。

该村党总支阮书记告诉记者,一个上午,合作社就要接待几十户菱农,收购一两千斤的红菱。合作社统一收购以后,再进行集中销售。“往年菱农就是在市场里进行零售,一来是比较辛苦,收入也很有限。”通过合作社统一收购、集中销售的方法,既可以扩大红菱的知名度,也能帮助菱农增加收入。“菱农的热情很高,有些人三四点钟就过来排队了。”

打造亲水新品牌

胜东村村内河道众多,如何利用好这一片河道资源,也是胜东村规划中的一个重点。

想要靠水吃水、凭水致富,就得保护好这些秀丽的河道。自从“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胜东村花大力气、大本钱对村内的河道进行了集中的疏浚,清理淤泥、去除杂草、整治河面,河道环境有了极大的提升。该村还将河道包干到个人,菱农承包了哪一段河流,就要负责好这一段的水环境。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胜东村河流清澈、水质优良,为红菱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没有大力的吆喝,好产品也要愁销路。胜东村的红菱虽好,但与慈溪杨梅、周巷蜜梨相比,知名度与品牌价值仍稍逊一筹。为此,胜东村走出了注册品牌、成立合作社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搭上“互联网+”的热潮,计划打造专营红菱的网站,形成线上线下的立体销售渠道,扩大红菱的知名度。

等到红菱下市之后,茭白登场,而野生的鱼则一年四季巡游在河道的深处。河岸一侧,新一年的葡萄等待着积蓄新的力量。胜东村的河道,孕育了不少带着河水清新与泥土芬芳的天然作物,也带来了无限的商机。“未来我们想打造亲水的观光农业,城市里的人来到我们村,岸上可以采摘葡萄和其他农作物,水里划着木桶摘红菱,或者沿着河岸散步骑自行车,都是休闲放松的好方式。”

在阮书记的话语中,一片亲水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慈溪日报 马安娜 陈建红)

原标题: 慈溪胜东村:美丽乡村 在水一方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车祸瞬间 父亲舍命保护儿子
最有同情心骗子 骗钱退一半
四五岁小男孩开车穿行闹市
80后建微信红包赌博团队
金正恩拟向全体军民发放奖金
女星花5000美元请厨师做中餐
伊朗男子留英10年受够歧视
澳19岁青年一周捕到3条鲨鱼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