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丽乡村开启品质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9:21:1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美丽乡村开启品质生活

一群游客在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观赏满目秋色。

美丽乡村开启品质生活

宁海县桃源街道唐安李村农民在挑选安置房。

美丽乡村开启品质生活

经过3年持续整治,奉化市尚田镇冷西村1.5公里长的中心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开启品质生活

宁海县桃源街道唐安李村农民安置小区。

美丽乡村开启品质生活

规模最大光伏村鄞州李岙新村建成。

美丽乡村开启品质生活

本版撰文 冯瑄 本版摄影 严龙 徐文杰

一个美丽宜居且具生活品质的城市,必然是城乡统筹协调、城乡一体发展、城乡互促共进、城乡相得益彰的城市。

自2003年以来,我市组织实施“百千工程”,推进村庄整治建设,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但受长期以来城乡二元体制影响,全市农村老旧、破旧的面貌改变不快,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落后,农村布局不够合理、环境不够干净、村容不够美观等现象仍然存在。

如何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真正实现“农村要美,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宁波已划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今年起至2017年,宁波将花3年时间,实施农村生活品质提升行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建设美丽宁波为目标;以治理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丢乱扔”的全域整治为重点;以改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农村住房、生态环境的城乡一体为方向,着力构建农村形态更美、农民生活更好、农村建设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的新景象。

“脏乱差”一直是制约农村环境整治的顽疾。如何彻底消除这个顽疾?宁波将以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普通工业垃圾、农业生产垃圾清理清运为重点,实施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力争通过3至4个月时间集中大清理,实现“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面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推动全市农村卫生面貌整体提升。

结合当前正在全面推进的“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行动,我市将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逐一列出问题点。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梳理,理清整治范围,确定整治时序,着力解决垃圾乱丢乱扔、杂物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排等农村环境卫生突出问题。

根据各地排查情况,从今年9月起至年底前集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清理。彻底清除农村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实现农村道路无垃圾、村庄周边无建筑垃圾、河道溪流无漂浮物。同时彻底清理道路两侧、庭院内外、农田周边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建筑垃圾,对季节性作物秸秆等固定放置点,做到码放整齐、堆放有序。

品质乡村是什么样?它可以是一脉青山、一方绿水、一座小镇,也可以是一处村落、一条小巷、一间老屋……三年内,我市要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加快形成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资金筹措,完善质量管理,建立运维机制,努力完成“建制村覆盖率在90%以上、农户受益率在70%以上”的目标任务。

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有机减量、资源利用。到2017年,全市计划实施试点村100个。强化减量利用,因村制宜开展有机垃圾机械发酵成肥和太阳能发酵处理等多种形式的处理方法和途径,实现有机垃圾减量和资源利用。

农村水环境整治。落实河长责任制,开展镇域水环境整治和农村河道生态治理,深入开展黑河、臭河、垃圾河治理,到2017年,全市“三河”基本得到有效治理,打造一批“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生态河、景观河。

村庄平原绿化彩化。着力抓好进村道路风景林、河道两旁生态林、村庄公园休闲林、房前屋后果木林、村庄四周护村林、农田小道网格林六大片林建设。构建色彩多样、生态休闲的亲水林带,实现“村在林中,人在景中”,到2017年,新创建省级森林村庄20个,美化彩化20个重点村庄,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启动实施永久基本农田土壤治理,建设废弃农业投入品包装与农膜收集处理体系。实施规模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生态化改造。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商品有机肥等技术,到2017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在87%以上。

美丽农村建设不是简单的“涂脂抹粉”。

宁波将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着力改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居民住房和村庄生活环境,分类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加快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生态特色和人文特色的农村安居、宜居、美居新风貌。

“拆”。结合“三改一拆”、农村一户多宅清理和梳理式村庄改造,大力开展农村拆危房、拆旧房、拆违规房,拆出村庄建设空间、拆出绿化彩化用地、拆出村内道路环通、拆出村内停车泊位等。

“改”。大力开展主干道路沿线建筑物外立面改造。2017年前,以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公路、县域主干道为重点,运用浙东民居建筑特色,大力开展沿线房屋墙面、屋顶、庭院改造,营造“远看粉墙黛瓦、近看庭院洁美、俯瞰房景交融”的景观效果。

“建”。加快农民改善型住房建设,依照“尊重民意、维护民利、依靠民资、强化民管”的原则,落实农民建房难题,下放农民宅基地审批权限到乡镇一级,到2017年全市改善型住房成片联建试点村达到100个。

“保”。加大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力度,全面开展特色建筑的修复、特色村庄的保护、特色风貌的延续,努力把历史文化村落培育成为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魅力乡村。鼓励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实现古建筑、古民居的科学合理利用。

“联”。加快城乡基础设施联通,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到2017年力争实施农村公路提升等级400公里以上。进一步完善村道路网结构,减少空中“蜘蛛网”。要统筹农村各类项目建设,减少路面开挖修复。

“优”。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广城乡合作办医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延伸覆盖。推动农村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扩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

三年内,宁波将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江南水乡韵味、浙东民俗风情的风景线、精品村,加快建设环境美、经济美、人文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

加强主题策划,营造特色韵味,把一个个“盆景”打造成一道道“风景”。充分展示宁波美丽乡村、富裕农民、现代农业、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每年筛选确定重点培育风景线10条,每条建设期为两年,市政府以奖代补予以资金补助。

开展乡镇全域环境整治,达到村村整洁美丽,整乡整镇达到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展示宁波整乡整镇、连线成片的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每年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10个,建设期为两年,市政府以奖代补予以资金补助。

重点培育建设三种类型精品村:历史文化保护型村庄、山水资源开发型村庄、人口集中集聚型村庄。全市每年筛选确定培育10个村,市政府以奖代补予以资金补助。继续实施“16+3”地区村庄整治提升政策,每年完成村庄整治60个左右。

把美丽乡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的发展优势,培育美丽乡村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乡村休闲、康体、养生、养老产业,到2017年,力争建成农家客栈(民宿)集中村10个以上。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发展一批电子商务村镇。

原标题: 美丽乡村开启品质生活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95后女大学生军训学格斗术
交大硕士母校门外卖凉皮
90后用豪车奏乐求婚大一新生
南京举办“抢钱大赛”
奇葩夫妻结伴海边裸奔
老人收养流浪狗 塑料桶做火车
学生拍"伪装者"蜥蜴张嘴卖萌
摄影师拍双胞胎熟睡照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