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丽县城助力城乡一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9:21:28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美丽县城助力城乡一体

奉化金钟广场夜宵城。

美丽县城助力城乡一体

溪口自行车骑行游。

美丽县城助力城乡一体

穿越四明山区的浒溪线改造工程完工。

美丽县城助力城乡一体

宁海县对南门洋溪流域进行定期清理。

县城历来是城市与乡村之间的重要纽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发挥县城纽带作用,带动小城镇培育、卫星城、中心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是建设美丽宁波的必要组成部分与内在发展要求。建设美丽县城,也是宁波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必由之路。 

泗门、梁弄、陆埠……宁波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发展势头迅猛的乡镇。但在县城建设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规划设计与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城市空间建设细节不够精细化;城区重商业功能,历史文化功能与公共服务不完善;城市特征同质化,宁波水乡特色与滨江风貌特色不鲜明;城区综合承载力不强,城市内涝、城市雾霾、水土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仍然突出等。因此,宁波加快推进现代化美丽县城建设,提升县城品质,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纵深发展的必然。 

今起至2017年,宁波将花两年多的时间,推进宁波美丽县城创建总体实现转型,通过改变原先“速度为先、数量为上”的粗放式工作理念,突出美丽县城“美丽为先、品质为上”的精明式发展模式,初步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建成天蓝水清、山绿地净、幸福和谐的美丽县城。

五项品质提升专项行动 彰显宁波县城独特魅力

结合县城实际,宁波将全面实施五项品质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打造山水相依、情景相连、文化相融的美丽县城,彰显江南水乡县城独特魅力。

核心城区空间优化美化提质行动

区别于其他同类城市,宁波将凸显南北两翼县城特色,进一步优化县城空间布局,深化核心城区地上、地下空间联动开发,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强化休闲景观美化升级与商业居住融合发展,实现县城“空间精致形态美”,提升县城识别度。

县城与重点新区及新市镇美丽联线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波将坚持这一理念,推进杭州湾新区、梅山保税区、机场和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块品质功能提升,石浦镇等八个卫星城、梁弄镇等十四个中心镇及美丽农村的品质提升与美丽建设。大力推进“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美化工程。同时,注重各县域水乡生态、江塘文化、海滨城市等特色元素的综合运用,将中心城区与各类重点新区、卫星城、中心镇及美丽乡村连点成片,实现全域“绿色生态环境美”。

基础设施品质提升与交通畅行行动

加大城市病治理,宁波将强化县城基础设施承载力品质提升,加大防洪排涝功能建设力度,强化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县城交通治堵,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大力实施交通枢纽建设和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打通断头路与绿道慢行体系;加大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率和分类收集处置率,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雾霾治理等工作,营造良好基础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安全舒畅县城,实现城市“宜居安全和谐美”。

地域特色文化传承与民俗文化彰显行动

通过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好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历史文化村落及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展示工作,宁波将实施地域特色文化传承与民俗文化彰显行动。今后宁波将更加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文化产业打造;重视四明山红色与绿色文化、象山港生态与海洋文化、港口文化与宁波帮文化的发展壮大;弘扬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实现“文化繁荣魅力美”。

公共服务保障与活力城市提升行动

进一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力度,推进一批教育、医疗卫生与体育运动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改造老旧小区环境与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充分应用科技、信息手段,建立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属地化城市管理服务模式,宁波将提升城乡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县城活力,实现“县城治理活力美”。

协力共建宁波美丽县城

余姚市

围绕“山水之城、幸福家园”目标,按照突出山水特色、彰显人文特质和富有时代特征的要求,紧紧抓住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多元化城镇体系打造等“三个重点”,加快建成一批新地标、打造一批新景观、形成一批新亮点,三年完成投资292.39亿元,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承载能力,更好地彰显生态、文明、和谐、精致的特色魅力,进一步夯实魅力富裕幸福新余姚坚实基础。

慈溪市

围绕“品质之城,幸福家园”目标,遵循“重规划、抓区块、通路网、塑景观”的工作思路,实施城乡品质、交通出行、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城市景观、城市治理“六大提升工程”,三年完成投资244.21亿元,努力实现功能布局科学化、交通出行便捷化、人居环境优美化、城市风貌特色化、城市治理精细化目标,基本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相宜”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奉化市

围绕“魅力宁波、醉美奉化”目标,抓住宁波行政区划调整和中心城区南拓有利时机,按照山美、水美、城美、乡美、路美要求,实施城市景观、形象品质、城市交通路网、公共服务功能、历史文化、城市管理“六大提升”计划,三年完成投资152.6亿元,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特色,实现生态更优良,环境更优质,形象更优秀,品质更优越,经过三年努力初步建成具有文化特质、地域特色、记得住乡愁的“醉美奉化”。

宁海县

围绕“幸福宜居、美丽样板”目标,打造国家美丽发展的典范城市。围绕美丽宁海的发展导向,着力实施“生态环境明秀美、空间景观品质美、功能产业活力美、人居生活和乐美、文化繁荣精致美”五美一体的目标战略,实施生态保育、空间提质、服务保障、交通畅行、社会和谐、文化彰显“六大行动”,三年完成投资250.9亿元,基本建成天蓝水清、水绿地净、幸福宜居之城,成为国家美丽发展的典范城市。

象山县

围绕“滨海休闲、品质象山”目标,实施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乡镇环境品质提升“两大举措”,三年完成投资88亿元,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使“半岛风情、小城风貌、田园风光”的景观特色更加明显、城乡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怡人,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示范县”;初步建成生态优良、环境优质、形象优质、品质优越的美丽县城示范。

鄞州区

围绕“美丽宁波、美丽鄞州”目标,系统提升、多维联动、重点突破,集中智力、人力、物力、财力,实施核心景观、形象品质、文化特色、城市交通、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六大提升”行动,三年完成投资214亿元,努力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路更畅、城更美、市民生活更幸福,进一步彰显鄞州人文、生态、精致、宜居城市特色。

镇海区

围绕“两美典范、幸福之城”目标,以一流的城市景观环境为发展依托,以一流的民生保障设施为基础支撑,以一流的城市功能品质为主攻方向,系统提升、多维联动、重点突破,实施城市重点区块、生态景观环境、综合交通治理、民生服务、城市安全保障、城市智慧管理“六大提升”,三年完成投资251亿元,初步建成生态优良、环境优质、形象优秀、品质优越的“两美浙江”典范城区。

北仑区

围绕“生态北仑、美丽北仑”目标,按照“整体谋划、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实施核心景观、形象品质、文化特色、交通环境、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六大提升”策略,三年完成投资223.2亿元,实现城乡统筹更加协调、品质特色更加优良、生态环境更加怡人、民生福祉更加优渥,交通环境更加便利,初步建成科学发展美、自然生态美、人居环境美、人文行动美有机统一的“美丽北仑”,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

区域重点区块

杭州湾新区、梅山保税区、大榭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机场和物流园区、国家高新区等,参照美丽县城创建要求,做好专项行动。

各卫星城、中心镇及各乡镇

作为建设美丽宁波、创建美丽县城重要网络节点,同步推进美丽乡镇建设,提升城乡品质。

本版撰文 殷聪 本版摄影 严龙 杨忠华

原标题: 美丽县城助力城乡一体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老板 给我拿5000元钱”
村民举报村委原副书记遭枪杀
官方公布2016春运购票日历
世界厕所日 网友花样晒厕所
巴黎恐袭策划者背景曝光
法国出动戴高乐航母打击IS
美大学男生恶搞经典名画
盘点历年APEC峰会的民族服装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