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心城提升为美丽宁波“点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09:19:0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中心城提升为美丽宁波“点睛”

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建成。

中心城提升为美丽宁波“点睛”

鼓楼沿上演“财神驾到”。

中心城提升为美丽宁波“点睛”

宁波移动“智慧宁波民生v4.0手机客户端”新增AR实景功能。

中心城提升为美丽宁波“点睛”

铁路宁波站北广场投用。

中心城提升为美丽宁波“点睛”

中心城区,宁波城市的核心区,承担着展示宁波城市品质品位、发展环境以及居民宜居和幸福指数的功能。在当前我市启动全市域城乡品质提升活动中,中心城区的品质提升尤显重要。

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就是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包括城市可感知的物化环境和可感知的文化环境两个方面。

近期,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将以城市品质的外在物化环境为重点,以城市设计的区域、路径、地标、节点、界面五要素为抓手,重点开展六项提升行动,通过三年目标工程推进,实现中心城区功能品质、特色景观、生态环境的全面提升。

六大提升行动重塑中心城区形象

行动一:核心景观提升

宁波中心城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两心一轴、三江六岸”核心景观资源。

围绕这一核心资源,我市将实施三大工程,将其塑造成宁波城市中特色最鲜明、品质最优越、管理最有序区域,成为展现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活力形象和都市魅力的窗口。

首先是核心区块功能完善工程,三江口核心区和东部新城核心区是重点建设区块。前者重点推进项目有三江口核心区公园绿化建设升级,老外滩延伸段建设,一小时步行圈打造,以及三江口区域打造城市观景台等。东部新城将全面建成三大中心,完善城市各项配套,使核心区呈现出较完整的现代都市形象。

中山路轴线将“两心”串联起来,是城市历史与未来的重要纽带。它的整体改造与提升,包含优化公共基础设施、实施沿街整治更新、提升沿街景观绿化品质和优化沿线业态分布四大内容,将力争在明年底基本完成。

三江六岸系统提升工程按照“市民之江,城市之魂”目标定位,需要加快推进滨江大道贯通,打通滨江休闲带断点,建设滨江公园绿道和公共空间,引入特色公共活动及特色商贸等月光经济配套服务设施,开通三江水上游线等,这一系列工程的实施将把三江六岸塑造成为宁波时尚水都的核心代表区域。

行动二:形象品质提升

加快推进城市形象品质与景观风貌系统提升,重点需要开展公园绿地建设提升、塘河绿道贯通整治、城市门户节点提升、街道景观综合整治、夜景照明系统升级等工程,全面促进城市绿化、美化、洁化、亮化。

需要重点打造和提升的综合公园包括宁波火车南广场绿地、湾头公园、姚江新区南公园等,同步推进西城公园、鄞奉公园等社区公园建设,增加市民人均绿地面积,进一步提升生活环境。

“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是宁波独特整体环境格局。中心城品质提升工程将还原塘河水系,同步建设沿河绿道,配合节点打造、夜景照明、水上游览等,突出水乡韵味,形成市民体验慢生活的重要休闲空间。

门户节点要营造令人眼前一亮的宁波“第一印象”,这是形象提升的重要一环。未来,机场、宁波站南广场和客运中心这三个主要门户区,以及16个高速出入口将成为景观提升重点,按照“诗画江南、彩化宁波”理念,打造一年常绿、四季有花、个性鲜明的城市门户特色。 

此外,还要加快推进城市迎宾大道和重要高架线路、骨干道路的景观综合整治,构建既与国际接轨又有宁波特点的城市形象,包括整治标识系统、交通标识系统,提升沿交通线绿化景观、美化建筑立面、街道家具、户外广告,实施街容美化。

运用高水平的夜景照明有利于充分展现现代都市时尚魅力,提升城市夜景的动感和活力,丰富城市表情。在夜景照明系统升级工程中,我市将重点推进三江六岸、中山路、东部新城、鄞州中心城区、高新区等核心区域夜景美化亮化工程。

行动三:文化特色提升

有品质的城市,必定有文化和传承。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特色提升对中心区品质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施文化特色提升行动,重点是加快推进历史城区保护建设和历史城区串联展示工程,保存修复并完善城市的历史信息和文化遗存,串接散落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文物古迹等历史文化遗存,彰显城市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地方文化特色。

其中重点开展的历史街区保护建设工程有:月湖西区、秀水街、伏跗室永寿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整治;梅墟老镇、高桥老街、大西坝村等历史风貌特色区的保护整治与开发建设等。

历史城区串联展示工程,重点是建设文化紫道,象征性地系统展示历史名城文化脉络和丰富文化内涵,增强城市历史文化的整体感和可读性。

文化紫道以南塘老街为起点,经莲桥街历史建筑群、月湖盛园、月湖东区、西区、伏跗室永寿街、秀水街历史街区跨江联通至槐树路历史建筑群、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街区,路径总长8.2公里,通过沿线城市雕塑、街道小品、标识标牌,有机串接散落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遗存。历史文化公园选择长春门、望京门、永丰门三个节点,运用公园艺术手段展示历史文化,体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行动四:基础设施提升

基础设施提升,需要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完善城市交通服务功能,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近期将启动世纪大道快速路(东苑立交-百丈路),年底开通机场快速干道与杭甬高速互通立交、机场快速干道永达路连接线,加快打造快速路联网。推进重大桥梁建设,包括年内开通新江桥,推进澄浪桥及接线(澄浪堰路-桃源街)建设等。同时继续推行“公交优先”,建设公交专用道,倡导绿色出行。

推进轨道站点综合开发,以轨道站点综合开发和慢行系统综合建设为抓手,改善交通枢纽节点环境品质,构建特色鲜明的城市慢行网络。其中,轨道3、4、5号线站点要做到一体化综合设计与建设,樱花公园站、鼓楼站至天一广场站间区段列入站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区域。

推进慢行系统综合建设工程,加快城市慢行道路网络以及配套公共停车场、公共自行车、过街天桥(通道)等城市慢行系统综合设施建设,打造环境优美、舒适便捷的慢生活交通环境。

地下空间建设提升工程,结合轨道交通站点综合开发,以共同沟工程、重点功能区地下工程为重点,系统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促进地下空间建设大型化、网络化、层次化、人性化发展。  

架空线路整治提升工程,根据中心城区架空线路空间分布、类型现状,制定系统合理的架空线路入地规划。结合城市重点区块开发、基础设施、地下空间建设,老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等计划分步实施,逐步实现中心城区无杆化目标。

行动五:民生服务提升

加快实施民生服务提升行动,旨在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建设宜居宁波、幸福宁波。

民生服务设施提升工程,需要推进项目包括一批高水平的文化、体育、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如启用大剧院码头、外滩码头、舟宿夜江码头,开通三江文化精品游线;打造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文化旅游景区;启动宁波全球旅游体验中心项目等。此外,还需要继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整治,使之成为城市有机更新、民生改善的重要载体。

品质城市管理提升工程,重点是保持高品质的城市面貌,还需要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立完善长效的管理机制。具体项目包括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城镇生活废弃物收集循环利用、餐厨垃圾处理、老小区物业管理、绿色建筑等方面工作,提升品质城市管理水平。

行动六:生态环境提升

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的目标,重点推进实施大气环境治理提升、水体环境治理提升、防洪排涝安全保障三大工程,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筑牢城市生态安全底线,保持文明城市的高标准和高品质。

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将以优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为目标,加大中心城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对各类污染物、污染源的治理,强化对建筑施工扬尘、拆迁工地及渣土、垃圾运输车辆等的监控管理,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水体环境质量提升工程,系统推进中心城区河网水系水体环境改善工作,中心城区内河水质总体满足环境用水要求。注重河道生态保护,进一步改善城区内河水质。

防洪排涝安全保障工程,以建设海绵城市为目标,重点解决主干河道、低洼地段、重要节点的防洪排涝问题。

本版撰文 王岚 本版摄影 严龙 徐文杰

原标题: 中心城提升为美丽宁波“点睛”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95后女大学生军训学格斗术
交大硕士母校门外卖凉皮
90后用豪车奏乐求婚大一新生
南京举办“抢钱大赛”
奇葩夫妻结伴海边裸奔
老人收养流浪狗 塑料桶做火车
学生拍"伪装者"蜥蜴张嘴卖萌
摄影师拍双胞胎熟睡照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