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奉化开启“文化礼堂+”模式:种文化 卖风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2 09:01:5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记者  史伟刚 徐欣

奉化记者站 黄成峰

建一个文化礼堂不难,难的是后续的日常运行。如何用好文化礼堂,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避免平时“关门大吉”、上级检查时“门庭若市”?

奉化今年开启“文化礼堂+”模式,把文化礼堂与乡村旅游、民俗节庆、特色农业等相结合,以点带面,经营新的旅游项目和品牌。

在松岙镇,当地正依托“红色文化礼堂”打造创意组织生活基地,探索开发“党性教育+互动实践+工业体验”组织生活项目;卓兰芳纪念馆、卓恺泽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专题教育、缅怀先烈活动;王家山古村、古道等绿色生态基地开展民俗体验、志愿服务活动;浙江船厂等蓝色制造基地推出参观造船生产活动……

奉化注重挖掘和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文化礼堂,除松岙等地的“红色文化礼堂”,还建有“生态文化礼堂”“古韵文化礼堂”“绿色文化礼堂”共52个,今年还将建设30个。

据介绍,目前奉化形成了以文化礼堂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补充,以农家乐、民间收藏馆为配套的新格局。

奉化拥有卓兰芳纪念馆、巴人故居等众多红色教育资源,通过整合资源和联通路径,让这些教育基地和文化礼堂“牵手”,最大限度发挥两大阵地育人惠民的作用。开展“文化礼堂我的家·关爱小候鸟”活动,招募志愿者组织留守儿童、暑期放假学生,在文化礼堂开展手工制作、朗诵表演、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同时,网上文化礼堂,利用新传播手段,不仅向外界推介旅游文化资源,还推销银杏等当地农特产品。

萧王庙街道林家村的桃花、大堰镇的油菜花,每年都会吸引四方游人。因为参观完文化礼堂而想更深入地了解乡风民史,并改变自驾游行程选择多留几日的游客越来越多,文化礼堂留客已非新鲜事。

各地文化礼堂特色鲜明。大堰镇常照村发挥风景宜人、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生态文化礼堂”;裘村镇黄贤村是北宋著名诗人林逋出生地,该村以弘扬文学艺术为主旨,建设“古韵文化礼堂”;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花木种植远近闻名,“十里画廊”绕村走,以农耕馆为特色的“绿色文化礼堂”坐落于湖光山色间。

“必须坚决摒弃那种注重外表装饰、忽视功效发挥的做法,合理利用好现有的每一个活动场所和文化设施。”奉化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介绍,奉化52个农村文化礼堂,其中50个系改建或者扩建。一些人口少或经济薄弱的农村,相邻两个村合作,共享文化礼堂带来的精神盛宴。【下转A4版②】 

原标题: 种文化 卖风景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一只中华白海豚搁浅死亡
温州大学生开保时捷去读书
“雨伞爸爸”感动世界
官员曝不雅视频 被开除党籍
1岁宝宝收到白宫祝101岁信件
萌宝和玩具娃娃合影真假难辨
哥斯达黎加出现罕见云彩
女教师下课后兼职拍不雅视频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