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三年内宁波将提升9条劣五类河流水质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9月22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宁波市市控劣五类水质断面削减计划(2015—2017)》近日正式出台,三年内我市将集中力量削减主要位于慈溪和鄞州两地的市控劣五类水质断面9个,力争到2017年底前实现水质提升。

我市现有市控水质断面80个,其中劣五类水质断面9个,也就是说,有9条河流需要进行水质提升。其中,慈溪市有5个,为石堰断面、淞浦断面、郑家浦断面、三塘江断面、周巷断面;鄞州区有4个,为后塘河高桥断面、南新塘河石碶断面、西洋港河蜃蛟断面、中塘河潘火断面。

据了解,这些河道检测出的超标污染物主要为氨氮和总磷,少数还有石油类污染物超标。从检测数据看,慈溪周巷断面水质中的氨氮和总磷数值是9条河流中最大的。其中氨氮超标1.12倍,总磷超标6.8倍。

“农村生活污水未纳管排放,畜禽养殖废水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排放入河等是导致农村河流氨氮和总磷数值居高不下最主要原因。”市环保局污防处相关负责人说,将通过工业污染整治、截污纳管、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整治以及河道综合治理等五个方面同时进行。

按照计划,年底之前,我市需要完成慈溪石堰断面的整治任务。包括沿河6家主要污染企业整治改造提升;浒山江东侧规划人行道下铺设一条截污管道,收集沿河企业含油废水;完成石堰村、伍梅村、秦堰村、东畈村、埋马村生活污水纳管工程,以及沿河12座公厕的改建;完成人民闸以西流域31家畜禽养殖场依法关停或责令搬迁,4家牛羊屠宰场污染达标治理;实施河道疏浚和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利用姚江引水工程和曹娥江引水工程补水至东横河及支流,并设置翻水泵站,形成一定的环通流速。

治理难度较大的慈溪周巷断面整治计划在2017年完成。包括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完成120家工业企业截污纳管,完成19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届时将有5427户村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