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中央媒体聚焦东钱湖“五水共治”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9月21日

  中国宁波网讯 9月20日上午,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记者来到东钱湖,集中关注该区“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

  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马山湿地、北湖生态带等地,详细了解了东钱湖为扭转湖泊水体富营养化趋势,创造性地在全国率先实施淤泥固结、余水处理技术的情况,并就东钱湖在湖泊生态系统修复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深入采访。看到清澈见底、风景如画的湖泊,记者们纷纷对东钱湖在治水方面取得的成效赞不绝口。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记者们观看了东钱湖“五水共治”专题汇报片,并听取了东钱湖“治水十法”经验介绍。自2001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成立以来,一直将护水治水作为第一要务,根据“五水共治”行动方案,总投入12亿元,对湖泊、河网、山塘水库三大系统,进行清洁水体、改善水质、修复水生态,东钱湖水质实现大逆转,从整体四类、局部五类上升到总体三类、局部二类,列入国家生态湖泊试点,被新华社誉为“城市湖泊治理典范”,东钱湖的治水新模式为其他地区的同类型湖泊治理提供了重要经验。

  各媒体记者对东钱湖“五水共治”的成功实践表示赞赏,并就应用生态技术、智慧水利等细节作了提问,东钱湖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作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