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智慧小镇"添翼光网城市 东蓝探路智慧城市PPP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09:42:1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东蓝:探路智慧城市PPP

智博会现场,东蓝工作人员正在讲解智慧城市相关服务。(余晓辰 摄)

记者 余晓辰 通讯员 屠炯

宁波智慧城市运营商东蓝数码股份有限公司又有新动作。在本届智博会上,东蓝与浙江联通签订了关于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推动宁波光网城市建设,共建联通东蓝智慧信息化应用平台,丰富“智慧宁波”内容与应用。

“在联通光网改造的基础上,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尝试搭载家居、养老、社区等方面的增值服务,增强用户粘性,让宽带不仅仅是宽带这么简单。”东蓝董事长朱召法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和浙江联通的合作,探索“智慧小镇”的建设,目前已经选定了三个试点,预计年内启动建设。

“智慧小镇”建设是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拥抱PPP模式的一个缩影。所谓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一种合作模式,为公共产品或服务提供融资渠道。去年,财政部发布《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后,PPP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

事实上,在智慧城市PPP模式方面,东蓝已经是宁波的“吃螃蟹”者。今年年初,东蓝为镇海区设计的智慧水务综合监管平台开建,平台以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导航技术、组态仿真等关键技术为支撑,为“五水共治”提供监测、管理、应急、决策、服务一体化的综合监管平台,保障智慧水环境综合治理顺利开展。

在国内,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常常绕不开政府“烧钱”补贴的“滚雪球”怪圈,且各部门重复建设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显然,以政府为主要驱动力和投资方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尤其在资金筹措、技术保障、人员素质方面存在较大压力。

PPP模式通过将特许经营权及收益权交给企业,来换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和有效运营。从成本控制的角度讲,同传统的政府自建模式相比,PPP模式能够节约30%至50%甚至更高的建设成本。

“未来,一个成功的智慧城市服务公司,必定是一个优秀的数据和运营公司。企业通过对后台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来丰富用户体验,挖掘大数据背后的金矿。”朱召法说,PPP模式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社会和市场的边界,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为市民带来更好的公共服务,同时推动宁波智慧产业和产业链发展。

据悉,立足宁波大本营,东蓝已经将触角伸向广东、四川、江苏等地,通过PPP模式同当地政府平台合资组建智慧城市运营公司,并与国开金融、中国航天科工等央企合作,共同建立智慧城市投融资运营体系,完善智慧城市上下游产业链。

原标题: 东蓝:探路智慧城市PPP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男子偷600件女性内衣
男子遭女网友监控生活6年
因快件送慢了 快递小哥被捅
喉咙不适 用手抠掉半边扁桃体
日本八旬老太组“偶像天团”
令人捧腹的萌娃可爱睡姿
捷克"一线天"街道宽仅49厘米
NASA拍摄黑洞之强大喷流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