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仙居县淡竹:唯清流不可辜负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9月17日

江帆

9月上旬,游客在仙居县淡竹乡韦羌溪乱扔垃圾的现象,在网上引起了关注。有人指责游客享受了美丽、留下了垃圾;有人则认为,景区应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接待能力。

“五水共治”之后,韦羌溪溪水清澈见底、河滩开阔,游客可以露营、烧烤,或在溪中游泳,原生态的美景吸引了众多周边城市的游客。“平时日客流量三四千人次、车辆1000辆,节假日来的车有5000多辆,游客约2万人次,其中约7成来自永康。”淡竹乡常务副乡长余政伟说,今年夏天游客数量开始井喷,是去年的两三倍。景区火爆后,随地乱扔的垃圾、烧烤后的油烟残渣、乱停放的车辆等问题,都让当地头疼不已。

这场争论,对于其他地方或许有一定借鉴意义。对于景区游客造成的问题,宜疏不宜堵。本来在山灵水秀间游玩,是一桩妙事,但人一多,再加上是天然景区,配套设施跟不上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五水共治”之后,全省很多地方都恢复了山清水秀的面貌,越来越优美的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

游客人数的增长,带来的是旅游业发展的契机。但同时也是“五水共治”取得成效以后,给地方管理部门提出的新问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景区的游客接待能力提升上去,才是景区的管理者当下应该做的。比如增加垃圾桶和停车场的数量、多悬挂提醒游客行为的警示牌、在沿溪河岸设置规范的露营烧烤区域等。

治水复还美景,美景吸引游客。游客又该如何对待美景?9月8日,有人给出了表率。30多辆私家车,120多位游客赶赴淡竹,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分成10个组,每组负责清理约2公里溪面及周围的垃圾,共捡拾300多袋垃圾。这些游客在用自己的行动,呼吁大家爱护环境,避免造成再次污染。这样,才能使这青山常在、绿水常流。切不可辜负,刚刚治理好的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