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一口三哨”紧盯排污 武义从严治水促绿色发展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9月17日

武义9月16日电 (记者 徐晓恩 杨振华 县委报道组 温君凯) 16日上午,武义县政协委员、田歌实业公司董事长程雅锦驱车来到白洋街道后陈村一个奶牛养殖场排污口,看到排出的水比较清澈,俯下身也没有闻到异味,放心离去。作为这个排污口的“监督哨”哨长,程雅锦每周都会前来查看排放情况。

今年以来,武义全县排查出91个重点排污口,实行“一口三哨”。每个排污口,分别配置一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哨”哨长,一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县治水办在24小时内做出处置;配置一名环保局干部作为“指导哨”,负责排污口整治日常督促和业务技术指导;配置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一名乡镇干部担当“责任哨”,负责排污口整治的日常巡查和监管,研究制订整治方案和计划,落实整治措施。

紧紧盯牢每一个排污口,确保“黑臭河”不反弹,武义治水成效喜人。目前,武义境内29条干支流已有26条达Ⅲ类以上水质,其中79.3%达到Ⅱ类以上水质,没有Ⅴ类水质。

治水治出新气象,武义以治水为突破口,不仅实现了环境转型,还倒逼观念、产业、干部转型,有力推动了“摘帽”快跑、绿色崛起。

观念转型先行,武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发展观念突出“绿色发展”,创业观念注重“护美山水”,生活观念培育“生态自觉”。

目前,武义初步形成全县皆景的全域化景区格局,上半年接待游客40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54%和35.92%,旅游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武义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清单化考评提升干事效率、项目化运作凝聚干事合力、常态化督查优化干事作风,推动干部转型,为“摘帽”快跑、绿色崛起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武义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上半年规上工业销售产值203.29亿元、自营出口总额11.65亿美元。上半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中,武义首次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潜力“双百强”,分列第42位和第5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