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落实监督责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6 09:12:03   稿源: 浙江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四个全面”战略高度的新常态下,纪委应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担起监督责任。

找准定位、厘清职责是前提,必须收拢五指攥成拳。

“三转”的实质是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责定位,明确主责主业。必须收拢五指、攥紧拳头,真正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深化“三转”勤“瘦身”。积极开展议事协调机构调整,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原来的189个减少到14个,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尽可能把更多精力花在自己的“责任田”上。

调整机构促“转身”。完成市县两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在人力上向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倾斜,70%以上的工作力量聚焦到执纪监督问责一线。

推进改革抓“强身”。建立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规范重要纪检干部人选任免程序,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专职专用要求,统一实施对派驻机构的年度考核,确保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到主业上来。

聚焦主业、突出主责是关键,必须从严执纪发好力。

作为党纪政纪的守护者,容忍贪污腐败就是失职,漠视不正之风也是失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还要见“森林”,维护好整片“森林”的健康生态。

牢牢牵住“牛鼻子”。纪检监察机关要出好主意、当好参谋,立足组织协调,积极探索创新评议约谈制度,协助党委层层夯实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坚持一对一报告、面对面评议基础上,连续两年由市委主要领导集体约谈下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探索建立了部分县(区)委主要负责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主体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情况进行问责追究、督促整改。

正风肃纪“拔烂树”。把纪律审查和司法机关办案区别开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查违反纪律和规矩的各类行为,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注重用执纪的方式来纠正违规行为,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查办案件,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不断提高纪律审查的质量和效率。

抓早抓小“治病树”。“严是爱、松是害”。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即使情节轻微,或者是曾经习以为常的“小事”“小节”,都要及时“拔罐排毒”、“刮痧驱寒”,防止由小错酿成大错。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结合主体责任的落实,把一些反映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的问题,按照干部权限移交给党委“一把手”约谈诫勉,签字背书。通过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关心和保护了一批党员干部。

教育警示“正歪树”。对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纪律观念弱化等现象,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过勤廉典型、案例警示等各种方式,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规党纪锤炼。对纪律审查中反映出的一些部门单位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认真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案件的总结、剖析、检讨,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整改,并把检讨报告进行通报。

扎紧笼子“护森林”。体制机制不完善,就会有权力寻租的空间;监督制度不严密,就会使一些党员干部失去约束。落实监督责任,必须既盯“树木”,更见“森林”,在切实加强纪律审查的同时,通过立规矩、严纪律,织密制度笼子。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什么漏洞就堵什么漏洞,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建立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达到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的目的。

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是保障,必须打铁还要自身硬。

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才能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才能履好责、执好纪,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

在遵纪守规上作示范。纪检监察干部首要的品质就是讲政治、守规矩。树立“监督者更要受监督”的意识,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大家都在做的,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执纪监督上当专家。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真正把党章学懂弄通,廓清思想、规范行为,作为工作最根本的遵循。认真落实纪检干部“三要五能”的要求,精通自己从事的纪检业务,熟悉其他的纪检工作,了解中心大局工作,熟练掌握调处信访、初查初核、谈话笔录、公文写作、流畅表达五项基本技能,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在实干担当上当标兵。没有担当的精神,就会缺乏实干的行动。纪检干部就是要敢于亮剑,敢抓敢管,大事难事上敢于坚持原则,压力之下不妥协,人情面前不退让,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作者为绍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原标题: 践行三严三实落实监督责任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女孩乘黑车遇害 疑遭性侵
“黄金月饼”亮相山西太原
男子隐瞒中奖胁迫妻子离婚
女子骑600多年文物上自拍
男子用牙齿剥椰壳仅需数秒
加沙男孩用废墟作舞台跳体操
斯诺登铜像亮相联合国广场
NASA发图时误把月亮称为太阳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