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简报 正文
宁波海事局积极推进船舶污染综合防治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8月11日

  船舶污染防治是我市“五水共治”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之一。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宁波海事局积极推进船舶污染综合防治,加强船舶配备防污染设备检查,规范船舶污染物排放和涉污作业行为。为进一步防治船舶偷排、漏排污油及违章开展污油接收行为,宁波海事局全面排查水上船舶安全与污染隐患,联合宁波海警第二支队,重拳出击,针对甬江内的20多艘江苏籍非法从事残油接收的无证船舶(以下统称“无证残油接收船”)的违章作业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深入排摸,确保整治有针对性。长期以来,因受利益驱使,甬江内一直存在非法营运的无证内河船,此类船舶技术状况差,个别船舶还存在偷排污水、违规接收油污水行为,严重影响港口安全和水域清洁。为针对性打击此类船舶,宁波海事局通过海上巡航、陆上巡查、问询等方式对辖区内的无证残油接收船舶进行全面调查,发现此类船舶具备以下特点:一是没有船名,基本无证书,多为江苏兴化籍夫妻船舶,相关的炼油厂也位于兴化市,目前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二是主要是收集渔船、小型黄砂船及个别其它营运船舶上的残油,这些船舶约30艘左右,载重吨位基本在20-40吨左右,大多分布在甬江水域,无固定停泊地点。三是所收残油囤积在船,待数量多后,几条小船上的残油全部汇集至某运输船舶运回江苏兴化市的炼油厂去处理;或者在囤积残油到100多吨后,在孔浦附近的小码头通过油罐车装车后运回江苏去处理,以油罐车运为主。四是这些船舶平时游弋在甬江上下游三江口辖区和镇海辖区,也有部分停靠在大榭港区,一经驱赶,便游串至别的辖区,彻底打击难度较大。

  二、加强宣传,提升从业人员安全和环保意识。为教育从业人员,提高他们的遵章守法意识,一是积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港航单位及相关人员正确认识无证残油接收船舶带来的危害,同时组织由安监、街道、航管等单位参加的整治会议,形成大家齐抓共管的氛围。二是精心制作宣传版画和宣传手册向这些船东及其家属发放,引导他们加强环保理念,增强环保意识,共同保护水域环境。三是采取约谈,发放《停航作业通知书》、“五水共治宣传材料”等形式督促船东尽快将所持船舶进行拆解处置,及早转型,引导条件具备者尽快申请船检部门开展船舶检验和船员适任考试,争取取得合法资质。

  三、齐抓共管,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无证残油接收船长期存在的原因复杂,涉及多个监管部门,为形成打击合力,针对作业船舶的跨海事处辖区流动的情况,宁波海事局组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打击游串作业。同时多次联合港航、海警、街道等单位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5月13日,在宁波镇海海事处与海警二支队的联合行动中对一名违章作业的船东开展调查,并没收非法油品和作业器具,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通过联合整治,有效改变了辖区无证残油接收船监管难的现状,其违章作业规模不断扩大的状况也得到了有效遏制,逐步形成了监管长效机制。

  四、常抓不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由于利益驱使,无证残油接收船非法行为存在反复过程,必须常抓不懈。为此,宁波海事局一是组织无证残油接收船出没地海事处通过日常海上巡航工作,加强对该类船舶的现场驱离,特别是对于影响沿岸货运码头安全的,坚决实施驱离,确保不影响码头的正常营运。二是推进辖区码头不给予此类无证残油接收船舶以靠泊便利,鼓励辖区码头单位和其他船舶共同参与无证残油接收船违章接收行为,压缩其生存空间。三是督促到港船舶和港内作业船舶将本船残油交由具备资质的船舶残油接收单位进行接收处理,以切断无证残油接收船舶的货物来源,从上游对其进行打击。四是加大对到港船舶防污染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船舶油污水留存与处置、《船舶污染物接收证明》的留存以及相关记录的记载,加强残油接收作业现场监管工作等,防止船舶造成水域污染。通过持续打压,目前此类船舶的数量得到了明显遏制,违章接收残油现象明显减少,部分船舶处于冲滩停航状态,部分从业人员开始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