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简报 正文
江北区“三位一体”齐心合力抓节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8月11日

  江北区牢牢抓住工业、农业、生活三大水资源消耗重点,实行“工业节水循环化、农业节水精细化、生活节水全民化”,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政策引导,加强管理,工业节水循环化。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江北区结合清洁生产审核、循环经济与节水型企业建设,加强工业节约用水管理。目前已完成清洁生产审核11家,节约用水7473吨每年,并杜绝了酸性废水的排放。完善用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水资源利用,探索污水集中处理回用的第三方节水服务模式,实现了不同行业的循环用水。二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对3家年取水量在1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和取水实时监控。宁波爱柯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进行多项节能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用水3000吨。建立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用水效率。完善用水计量配备和管理,建立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编制详细的供水排水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加强用水效率和总量分析,建立日常巡查和检修制度,防止跑冒滴漏。三是鼓励循环用水。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工业废水回用和雨水等非常规水利用,积极努力推进废水“零”排放。宁波水表股份公司通过安置循环供水系统,每年可节约水费1300万元。开利公司对企业内冷却系统进行了改造,每年可节水9000吨。至目前,江北区工业用水重复率已达到81.72%。四是节水宣传进企业。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节能节水的重要性,倡导低碳消费理念、低碳生活方式。抓住江北区节能宣传月、全国节水宣传周等活动平台,举办节水相关活动,使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利用区级平面媒体,以节能节水达人作为典型例子,介绍节能节水的技巧和经验。同时,在各街道社区张贴节能宣传月宣传画,向各企业分发《宁波市节能节水技术(产品)导向目录》进行宣传。

  二、全域统筹,科技助力,农业节水精细化。一是合理制定农田水利发展方针。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并依据规划,对洪陈闸、张家浦闸、乍山渡闸、潺浦闸进行针对性的维修改造,提高灌溉保证率,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农田的灌溉任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粮食基地沟、渠、路等配套,确保灌溉水得到有效利用。二是大力推行农业节水工程。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农田,对全区有条件实行节水灌溉改造的区域如花卉、苗木、蔬菜、蔬菜等农田开展节水灌溉改造,全区节水灌溉农田已达7000亩。试验实施水禽旱养,建设水禽旱养基地3个,减少畜禽养殖水资源消耗。三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管理。促进农田水利技术的现代化和管理技术的现代化。实施智能喷微灌大大减少了用水量,以绿艳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例,每一个种植周期每亩地可节水100方以上。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立现代化节水灌溉示范基地4个,800余亩,促进全区农业用水精细化发展。

  三、广泛发动,入户改造,生活节水全民化。一是积极创建强化节水意识。通过开展节水型社区创建,深入社区开展节水宣传,传播节水理念,增强市民群众的节水意识,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建立节水巡查小组,及时发现社区里的跑、冒、滴、漏等隐患。在社区内张贴节水宣传画、节水标语、节水横幅,利用黑板报大力宣传节水方法、节水器具、征集节水金点子。加强节水经验交流,通过“节水小窍门”交流会、节水知识竞赛、节水科普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广节水技巧,并通过区级平台,将各个社区涌现出来的节水先进加以报道。二是源头管控推进器具普及。推广节水器具,通过广场宣传向居民展示节水器具效果,免费为居民发放、安装节水阀。近年来已累计发放坐便器水箱节水阀5200余个。三是技术创新提升管理理念。积极转变城区绿化养护理念,呈现“一增一减”发展趋势,即园林绿化面积每年增加,绿化用水量逐年下降。利用中水、雨水、江河水作为城市绿化用水,目前已占到40%以上。推进生态公厕建设,利用生态分解、真空增压等技术改建节水型生态公厕17座,节约用水量达到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