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简报 正文
江东区突出三大特色抓节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8月11日

  近年来,江东区科学管理利用水资源,严把源头节水关,积极探索节水新技术,不断扩大节水宣传面。目前已成功创建27个节水型社区,锦绣东城小区被授予省级节水型小区称号,区委老干部局成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一、严把源头节水关,重点建设节水设施。一是注重公共部位节水。在公厕等公共场所增设节水设施,提升改造公厕30座,节水设备使用率达到67%,儿童公园、汽车东站、丹凤公园等公厕改造后,平均每月节约用水200度,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启动菜场节水设施建设,对在白鹤菜市场节水改造工程进行试点,改造市场内水管,安装智能水表,经营户用充值卡计费用水,改造完成后预计年节约水费约10万元。二是注重居民区节水。加快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在居民区的回收利用。截至目前全区完成屋顶集雨系统安装68处。在新城社区试点推行雨水收集系统和公厕废水循环利用设备,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日常节水管理。三是注重绿化浇灌节水。积极推进浇灌节水设施建设,在东部新城城市项目建设中试点推行雨水回收系统,在绿化项目建设初期同步建设雨水回收系统,将回收的雨水用于道路绿化日常养护和浇灌。如在锦绣东城小区建设雨水回收系统,雨水处理后采用微喷龙头方式用于小区道路绿化灌溉,年节约用水155吨。同时,在滨江大道二期等绿化景观处实行滴灌给水,在东部新城市民广场绿地实行喷灌给水,进一步减少水资源浪费。

  二、探索节水新途径,有效运用节水技术。一是加快推广中水回用。投资建设中水回用系统,加强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其中,辖区楼宇中信泰富广场在地下2层投入使用中水回用系统,包括雨水收集、办公楼及大型购物中心的生活排水回收净化,处理后的中水回用于办公楼冲厕、车库的冲洗、绿化养护等,每周能再循环利用水300吨,每月实现节水1200吨,年节水费近10万元。二是提升改造生活节水设施。为解决部分城市自来水管道老化和质量低劣的现象,该区通过将老管换成密封性强的承插管等方式新建改造供水管网近10公里,改造完成率达138%,大大降低了自来水管的漏水率。同时,向社区、企业、学校等免费发放节水器具900套、节水型器具发放率、居民生活户表率、居民生活户表完好率均达到100%、用水器具零漏水。三是积极推进涉河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由区环保部门牵头开展了“绿剑清河”等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责令停产涉河污染企业19家,鼓励其他的涉河企业改变传统生产经营方式,通过技术创新和优化,达到生产过程中废水循环利用,目前全区18家涉河加工企业均未发现违规排污现象。

  三、强化全民共节水,不断浓厚宣传氛围。一是全面铺开“全国节水宣传周”宣传活动。结合“全国节水宣传周”活动开展系列宣传,区节水办制定《“全国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方案》,各街道、社区、学习、企业层层制定宣传子方案,形成了分工明确、举措到位、氛围浓厚的宣传格局,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节水宣传20余次。二是注重培育节水志愿团队。充分发挥民间志愿团体在节水宣传方面的带动作用,如丹顶鹤社区“节水达人团”依托宁波自来水总公司共同开展活动,组织居民代表、节水志愿者进行节水知识宣传,倡导水资源循环利用。共组织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部分社区也组织了各类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如“演武社区开展儿童节水创意画展评比活动,樱花社区发放百余个节水桶等。三是积极拓展节水宣传平台。在区内宣传网站、报纸上开辟节水专栏,定期刊登节水信息。通过“五水共治”手机微报、QQ群等宣传平台,在机关干部间宣传节水工作,提升节水意识,并进一步拓展该平台,号召广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认识节水、参与节水。同时,区城管局还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爱护生命之水”节水宣讲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