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宁波立交桥下穿通道都有预案 可精确到点进行排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8月11日

  昨天上午,我市受到台风“苏迪罗”的影响,又下起了大雨。不过,家住钱东社区的刘先生却惊喜地发现,和往年不同的是,通途路西立交桥下竟然没有一点积水。

  “往年的强台风,这里几乎每次都会被淹。但今年别说‘苏迪罗’,就是更为强大的‘灿鸿’也没有让这里积水。”刘先生说。

  包括通途路西立交桥在内,我市为城区17座立交下穿通道都编制了“一桥一预案”。“也就是说,一旦遇到积水,我们可以精确到点地进行排水。”市城管局排水公司负责通途路西立交下穿通道现场指挥茅伟说。

  今年,排水公司对预案进行了完善和升级。为此,排水公司防汛工作人员转遍了立交桥及附近社区、河道,足足转了3个月,调查、摸清每一座立交泵站的实际情况,并罗列出水泵性能、排水路径、周边管网等重要基础信息,确定积水往哪抽,窨井怎么堵等。最后形成图文并茂的预案,并摄制形成三维立体的指导性视频课件,让预案更精准,也更容易看懂。

  拿到预案的防汛强排人员,到了现场一看,对照预案就能精准地找到强排点、雨污管线的位置、封堵的冒水点等。

  为此,排水公司每个月都会对预案进行演练,把预案打造成工作习惯,一旦出现立交积水险情,立即投入强排,逐步实现道路积水突发险情常态化应对。

  另外,市排水公司还对所辖17座下穿立交泵站进行内部改造,通过在泵站外围建设防洪墙、对部分泵站增加排水泵、增设应急配电设施等措施,提高了泵站排水能力。

  同时,市排水公司在中心城区建立舆情监测网络,10个自动雨量计平均分布,用于实时掌握监测点的降雨量和降雨强度,以便强排人员、强排车的布控调度。

  东南商报记者林伟通讯员朱彬彬实习生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