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宁波防洪工程一线:合力构筑“三江”生命线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8月03日

合力构筑“三江”生命线

宁波日报记者 孙吉晶 实习生 王炎 通讯员 胡章 祁书文

【编者按】

自2013年省、市作出“五水共治”重要战略部署,特别是实施“治水强基”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化水患为水利,以“大禹治水”的精神全面推进以增强防洪排涝能力为重点的各项重大水利项目。今年是“治水强基”三年行动计划的中间年,也是重大水利项目推进的攻坚年。近日,记者冒着高温深入各工程施工现场,对我市骨干防汛防洪工程进行采访报道。

7月31日下午4时许,室外热浪袭人。地处洪塘的小西坝闸工地上热火朝天,工人们搅拌水泥、搭设支架,挖掘机忙碌地清理沙石。红底白字的“洪塘人民全力支持重点堤防工程建设”的横幅在烈日下格外醒目。“下午施工刚开始,”工地负责人说,“为了避开中午最热时段,又不耽误工程进度,我们对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20多位工人早上4点半干到10点,下午3点半干到7点半。”小西坝闸地处姚江和慈江交界处,去年底动工。目前水下的主体部分已经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可竣工。

甬江防洪工程全线推进

小西坝闸只是整个甬江防洪工程的一部分。由奉化江、姚江和甬江干流组成的甬江流域是我市防洪保安的重中之重。2011年以来,作为宁波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项目,甬江防洪工程陆续开工,涉及奉化江、姚江、剡江共六个河段,计划整治堤防总长134公里,水闸96座,总工期为5年,总投资约71亿元。

屠家堰闸地处鄞州石碶街道黄隘村。从大闸泄洪口往上游望去,奉化江右岸七、八标段的堤防整治一新,宛如一条长龙向前延伸。但百米外的江对岸,姜山、周公庙和首南三地所属范围内的三、四标段堤防工程动工不久,江两岸进度悬殊。“第八标段是8个标段中最早开工的,现已通过验收;而三、四标段今年5月才开建,目前正在浇注防渗墙等基础性作业。预计到明年年底,堤防左右岸可实现全封闭。”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鄞州新城区段指挥部工程科负责人曹惠明说。

鄞州新城区段奉化江沿线企业厂房、管线众多,码头林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曹惠明告诉笔者,工程指挥部与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对管线进行了保护或者移位,对28个码头实施安全排查,堤防高度不够的采取加高加固措施,并要求码头业主必须安装阻水设施。尽管进度不一,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鄞州新城区段将比原计划提前1年完工。

当前,工程涉及的鄞州、奉化、江北、余姚等地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甬江防洪工程建设。数据显示,“十二五”规划内建设的奉化江鄞州新城区段、东江剡江奉化段、姚江江北和鄞州段、姚江蜀山闸至中舜江闸段等130公里堤防,约85公里已完成主体施工,在建45公里。“十二五”规划外新增建设的奉化江鄞奉交界段、东江剡江鄞州段、余姚上姚江等40公里堤防,已有17公里投入施工。

沿岸百姓的“生命线”

上月22日,离小西坝闸仅十来分钟车程的慈城镇洪陈闸通过验收。洪陈闸属姚江慈城段工程,新建的大闸气势雄伟,闸门从原来的2孔3米扩至3孔6米,还增设了强排泵。

“灿鸿”台风期间,洪陈闸应急启用。“洪陈闸姚江侧与内河侧水位差最大值将近1米,发挥出明显的工程效益。”洪陈村党支部书记黄权定说:“2013年‘菲特’台风到来时,慈城段工程刚开工,村里200多亩农田被洪水淹没,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次台风中,大闸、泵站双管齐下,村庄安然无恙。”

无论是江北区姚江干流堤防维修加固工程,还是奉化、鄞州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在今年第9号台风中,已建成的堤防和水闸,均显现了防洪和强排的双重功能。

“当时江里水位最高3.1米,而堤防高度有4.63米。”石碶街道联丰村村民王大昌就住在奉化江鄞州新城区第七标段附近,目睹了水位差。“以前台风一来,江两岸的农田大面积受淹,周边村庄一片汪洋。有了大堤和大闸,村里只是出现内涝,损失不大。” 

“甬江防洪工程预计明年完工,三江干流堤防实现全线封闭。”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届时,奉化江片和姚江片的“中疏”和“东泄”工程将得以完善,甬江穿城区及城镇段防洪标准将从5至10年一遇提高到20至100年一遇。宁波大都市区防洪封闭、流域防洪治涝体系也将更加完善,沿江两岸老百姓不再遭受水患之苦。

靓丽的沿江景观带

在设计上,甬江防洪工程除了保障城市防洪安全外,也十分注重沿岸生态景观的建设。以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鄞州新城区段为例,该工程包括左右岸各1个景观绿化带。通过生态和景观工程配套,改善奉化江水域生态环境,有效促进“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的建成。

笔者观察到,已完成的奉化江鄞州新城区段堤防上,道路整洁,沿江绿草如茵,大树枝叶繁茂。值得一提的是,该标段保留了原有的江边湿地。

而在奉化江口街道,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经过三年多的整治,原先的土堤坝已焕然一新。笔者在盛家村附近看到,一条崭新、牢固的堤防横卧在剡江边,一座座亲水平台临水而建,一排排绿树倒影在水中,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里也成为周边老百姓休闲散步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