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第二届“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行”在台州启动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7月30日

  近日,第二届“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行”在台州启动。探访湖泊、河流、村镇、企业……在4天时间里,甬台温三地环保志愿者实地走访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温岭市山下金河;温州市永嘉县永嘉书院、乐清市芙蓉镇黄金溪;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象山龙兴生态循环农业等地,探访我省“五水共治”的经验与亮点。

  台州路桥区新桥镇位于路桥区中部,典型江南水乡地貌,河道纵横交错,河塘密布,大大小小河塘约300口。环保志愿者来到当地名为七份河的景观河时,只见清澈河水中漂浮着绿植,岸边亭台楼阁古色古香,村民在旁悠闲地钓鱼。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曾经是当地村民避而远之的污水河。

  两年前,这里还是条充满污水的断头河,四周充斥着印刷厂、养殖场、棺材厂,污水直接顺着河道排放,居民和工厂的生活生产垃圾塞满河塘,一片脏乱。“一拆二纳三景观,四清五连六生态。”这句话形象概括了断头河的治水经验。新桥镇副镇长李福利介绍,一拆是拆除违章建筑,二纳是截污纳管,三景观是综合改造沿河景观,四清是河道清淤,五连是打通断头河,连接河道、河塘,六生态是种植植物,提高水质生态,形成立体式生态系统。

  “与美丽乡村结合也是前七份村治理的一大亮点。”当地环保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北工南农中城”的产业布局以及河道交棕、河塘密布的特点,新桥创新提出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种植水生植物、培育净水动物。

  随后,环保志愿者来到台州温岭山下金河,这条曾经的黑臭河经过1年多的治理,如今也成了景观河。

  见习记者徐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