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贺威平:组建区域性党建联合体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9 18:35: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开展农村区域性党建联合体的试点工作,在产业园区、大型商贸区、商务楼宇及外来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地推行组建区域性党建联合体,是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的有效突破和延伸,也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党员流动日益频繁,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显现,对传统的基层党建带来了许多挑战。为此,自2005年起,宁波就在两新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探索实施区域化党建模式,即以一定区域为党建工作单元,科学设置党的基层组织,统一管理党员干部队伍,整合使用党建资源阵地,统筹开展党的活动,并逐步构建起园区统筹、街区统筹、片区统筹、村企统筹、村居统筹、商圈统筹、楼宇统筹、行业统筹、产业统筹、人员统筹等10种符合实际、具有特色、有效管用的区域化党建统筹模式。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区域化党建时肯定了宁波的实践。

  但应该看到,区域化党建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总体上看农村比城市要差一些,城市里的商圈比社区要差一些。因此,这次市委《决定》抓住了区域化党建中的重点和弱点,提出在这些地方组建区域性党建联合体。相对于区域化党建的几种模式比较注重组织设置及其内在功能,区域性党建联合体则是在不改变组织架构的基础上,更侧重于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联系与统筹。以农村为例,主要是将一些地域相邻、人文相近的村党组织联合起来,发挥区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推选强村书记为召集人,定期召开会议商讨大事、交流动态,建立互学互促机制,成立产业发展联盟,统一规划布局、统筹公共服务,从而在抓党建、抓发展、抓服务上形成“以强带弱、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实现区域性、整体化、全方位的提升。

  在市委《决定》出台的同时,奉化已经开始在滕头和金溪五村“试水”组建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希望发挥滕头、金峨两个村的引领作用和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为不断深化区域化党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

原标题:
编辑: 高洋
图片新闻
夫妻睡梦中被人抬走90万新钞
山西一无肛男婴形似"外星人"
陕西高校“最高端图书馆”
江西双子塔超迪拜塔
延时视频展示平壤真容(视频)
1700男生跳战舞送别去世老师
不开心!美国不爽狗爆红网络
男子徒手抬走挡道车 震惊路人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