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上海:请叫我创新之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14:03:41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梅子满

  

  上海,正在雄心勃勃地把自己变成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7月20日的上海市委全会透露,为此而定的22条意见、9大配套措施,将在下半年一一落子。

  这座100多年前的“远东冒险家乐园”,总是对开创性的事业情有独钟——

  上世纪90年代,它以宏阔的视野开发浦东,将这片曾经的荒芜之地变成了今日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其很多成功经验和政策被推广、复制。

  1个月后,曾经领报业改革风气之先的上海,再次走到媒体变革的前沿。

  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的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成立。作为改革成果之一的澎湃、界面两个移动新闻客户端,在中国新媒体界影响深远。

  2014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资考核,工作重心转向社会治理,对就业年龄段居民区书记实行事业待遇,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

  上海,似乎很享受担当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角色——它立志做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

  

  第一个“吃螃蟹”,勇气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创新的勇气和实干的精神。“解放思想,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前不久在上海市委全会上的话,一语道破上海创新澎湃的缘由。

  “汹涌的人流席卷整座城市,无数人似乎又只是一个人,因为所有人,无论穿着打扮还是表情神态,似乎都极为相像。”1986年,当英国游记散文家考林·萨伦布站在上海街头看到这一幕时,她的印象似乎只有一个:这是一座乏味的城市,缺乏创造力,也没有想象力。

  近30年后的今天,若考林重游上海,她一定会重新评估当年的判断。

  上海的形象,是中国形象的隐喻和缩写。当上海以创新作为自己灵魂,意味着中国也就走在了创新的路上。

  

  上海数字(2014年)

  地区生产总值(GDP):23560.94亿元

  人均生产总值:9.7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85.55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453.23亿元,占上海市生产总值的14.7%。

  上海关区货物进出口总额:8634.55亿美元

  新设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4697项,比上年增长25.6%;合同金额316.09亿美元,增长26.8%;实际到位金额181.66亿美元,增长8.3%

  信息产业增加值:2460.11亿元,比上年增长9.6%

  电子商务交易额:13549亿元

  普通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68所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831亿元,占上海市GDP的3.60%

  上海目标(到2020年)

  初步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基本确立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

原标题:
编辑: 高洋
图片新闻
大鹏柳岩街边摊煎饼送影迷
最严CJ 禁裸之后拼颜值
厦门第一高楼"双子塔"将交付
姐弟为救患癌母亲卖水筹钱
捷克一31岁北非白犀牛病逝
瑞典军队直升机到法国"偷水"
南非群狮为猎物展开厮杀
延时视频展示平壤真容(视频)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