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慈城13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获得世行贷款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7月26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通讯员黄利军)江北区慈城镇全面推进乡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力争“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确保年底全面完成治理目标。截至目前,首批世行项目云湖片4个村的治理工程已完成90%,第二批世行项目9个村的治理工程于5月全部开工。

据介绍,慈城共有37个村,88条河道,去年启动“五水共治”工作后,谋划了40余个“组合拳”项目。在首批4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获得世行1100万元贷款支持后,今年又有9个村获世行3200万元贷款。

年初以来,该镇以打造“生态美镇”为目标,落实“干部直联、治污协理、进度通报、资金保障”四大制度,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拆除、关闭50家畜禽养殖场,同时下大力气对五婆湖上游违建别墅进行了拆除整治,目前已拆除15幢,拆违逾2万平方米。

在慈城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农村治污协理员扮演着重要角色。该镇安排85名干部深入各村,每个项目实施村配备1名中层干部和1名青年干部担任治污协理员,当好治污工程的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推广“五个一”工作法助力污水治理工程实施:一张胸牌标明身份,一个本子记录问题,一把尺子督查质量,一个钩子检查设施,一个袋子涵盖各类政策文件。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慈城镇还建立了项目进度通报制度、每周例会制度,通报片区内各村工程进展,统筹协调解决实施难题。此外,每村落实两名专职监督员,全程跟踪管理工程质量。

此外,该镇建立了资金保障制度,通过上级补助、友情单位结对扶助、社会捐赠、镇级财政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1945万元,其中,获得浙江杰佳不锈钢有限公司、宁波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甬江街道、区农水局等单位捐款5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