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77年前从宁波起飞 我空军首次成功"跨境远征"日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7 08:39:0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我空军首次成功“跨境远征”日本

王泰栋讲述中国空军第一次跨境远征。(徐文杰 摄)

浴血奋战⑤

寻访地点:宁波市档案馆

寻访内容:1938年5月19日中国空军第一次跨境远征

讲述人:王泰栋,84岁,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

□本报记者 黄合

中午时分,位于中山广场附近的宁波市档案馆里,一片静谧。公共查阅室里头,一排排泛黄的文件夹里,记录的是宁波这个城市数十年来走过的风雨飘摇。

翻开77年前的《时事公报》,这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畅销宁波的新闻纸上,用繁体黑字清晰地记录着曾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史实——“轰炸”、“炮火”、“屠杀”,这些带着鲜血的密集词汇令人不忍直视。

“70多年前,那次震惊中外的‘纸片轰炸’,就是从宁波栎社机场出发,直接越海空袭日本本土,打破了当时‘大日本神圣领空不可入袭’的神话。”王泰栋说,大约二十年前,他在档案馆找到一份材料,正是来自事件亲历者叶安宝。

1938年,南京已经沦陷,政治中心已迁往武汉,而宁波作为物资进出转运的重要港口,频繁遭受敌机的狂轰滥炸。

当时的叶安宝,在宁波电话公司工作。在他的回忆中,1938年5月19日发生的点滴细节仍历历在目。

19日下午近5时,空袭时间已过,宁波防空指挥部的人正要下班,接到了奉化防空监视队的电话:有两架飞机从新昌方向飞来,越过奉化上空,飞向宁波。顷刻之间,空袭警报响彻宁波上空。

不久,栎社机场打来电话,叶安宝负责转接,电话里头说明,我空军两架飞机已安全降落,需要检修加油,飞行员需要休息。随后,接到通知的防空指挥部解除了警报,原来是一场虚惊。

晚上11时48分,叶安宝忽然听到飞机的轰鸣声,他向窗外望去,只见两盏红灯向东北方向飞去。而后栎社机场来电:“飞机已经起飞了。”

王泰栋告诉记者,叶老记录中提及的“飞机”,正是中国空军有史以来首次“跨境远征”的两架“马丁”B—10B型轰炸机,他们在5月19日从宁波栎社机场起飞之后,飞临日本本土的长崎、福冈、久昌米、佐贺、熊本等各城市投下了一百多万份传单,史称“纸片轰炸”。

王泰栋说,最终选择栎社机场作为起飞点,主要是考虑到国内起飞到日本国土,从宁波出发的航线最近,按航速计算,仅需要2小时40分钟,就能到日本。

据记载,这次远征的两架飞机为双机编队,1403号长机由徐焕升驾驶,1404号为僚机,由佟彦博驾驶,随队机组人员为薛绍禹、苏光华、安锡九、梅元白等6人,分别任领航员、投弹员、服务员等。当日飞机携带的传单,则来自当时的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当时的政治部第三厅人员包括政治部部长陈诚、副部长周恩来、三厅厅长郭沫若,还有一些懂日文的人士。

记者在1938年5月21日的《时事公报》上,找到了上述飞机凯旋的报道。报道称:我空军一队于19日夜11时许,由某地出发,飞往日本长崎佐世保一带,散发告日本国民书等传单。我机于20日晨3时许,到达该地时,敌人均在睡中,闻机声警醒,仓皇拉警报,实行灯火管制,但未放高射炮,敌机亦未起飞。我机投下照明弹,闪光照耀,宛如白昼,散发传单数十万份后,从容渡海,于20日晨10时,安然凯旋某地。

在上述报道中,评价此壮举为我中华民族空军史上创新纪录:“只散发传单,而未投掷炸弹,却可表现吾国文化之高尚,道德之崇贵,并可表明吾国此次抗战,实为日军阀之侵略,决不敌视同被压迫欺辱之日本民众;而对敌军阀,则必予以厉害之教训。”

1938年5月20日飞机返回汉口,现场鼓号齐鸣,掌声雷动。5月22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等人,向徐焕升等空军八勇士赠送锦旗,上书“德威并用,智勇双全”。周恩来连连用“抗日英雄”、“爱国英雄”等高度赞扬空军勇士的壮举。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生活》杂志评选刊登了二战中闻名于世的12名飞行员的照片,其中就有担任这次“纸片轰炸”行动的队长徐焕升。该杂志称,徐焕升是先于美军杜立德轰炸日本本土的第一人。

如今,77年过去了,当年的亲历者大多已经不在人世,而当年破败的栎社机场,也已成为拥有80几条航线的重要空港。不过,历史永远不会被人忘记。

相关链接

自七七抗日战争爆发之后,上海、南京、杭州相继失守。1938年春,日军派遣飞机不断空袭当时我国政治中心武汉,但苦于此时中国国力薄弱,空战力量不足,无能力反击。

此次空军远征日本的成功,日军方面显然始料未及,6天之后,1938年5月25日,日本近卫内阁集体辞职。其后,1938年5月28日至31日,栎社机场连日遭日机轰炸,投弹近百枚;其间,宁波城区也遭连续轰炸,死伤50余人,毁街屋无数。

原标题: 我空军首次成功“跨境远征”日本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大学生把杭州美景做成漫画
沈阳一大厦电梯从27层坠落
温州辣妈30万从南极玩到北极
文艺汇演中途演员拉横幅讨薪
默克尔当面告知女孩被驱逐出境
空战!海鸥为救同伴猛啄老鹰
印尼树蛙为偷懒 搭最慢顺风车
艺术家在眼睛上创作超萌猫咪画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