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认清跻身第一方队的新方位——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7 08:29:3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宁波阶段性发展的特征和趋势,准确分析宁波同其他城市的禀赋差异和比较优势,全面认识宁波发展的历史方位。

  这些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保持经济增长、推动创新驱动、治理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民生、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等方面都有比较好的态势,发展方式出现了可喜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宁波还有国际大港、特色产业、民营经济、“宁波帮”等独特优势。所有这些,为宁波追赶跨越、争先进位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强大势能。可以说,宁波有条件、有能力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且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开始了又一轮冲刺。

  宁波市场化取向改革起步早、进展快,具有体制机制先发优势。现在,这些优势有的已不存在,有的已不显著。正所谓“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宁波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社会矛盾多发期接踵而至。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挑战,既有来自经济新常态下的风险,也有来自社会转型期的不稳定因素;既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困扰,也有“松一篙则退千寻”的发展隐患,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绝非一日之功、一蹴能就。

  改革关头勇者胜,逆水行舟竞者先。且不说有的多年来与宁波并驾齐驱的城市,某些方面的发展已经超过或大大领先于我们,就是像地处西部、一度落后的贵州,它的跨越式发展也让人惊叹。这几年,贵州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奋起直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地区的发展新路。特别是它把培育大数据信息产业作为龙头,大力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大数据中介交易服务,走在了“互联网+”的最前列,给人与想像完全不一样的“震撼”。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我们既要看到宁波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也要看到宁波有不足有差距有障碍,既不能自满自大、裹足不前,也不必妄自菲薄、自怨自艾。确立了新标杆,认清了新方位,只要我们信念坚定,勇毅笃行,改革破难先人一步,创新发展胜人一筹,就一定能够不断缩小与“第一方队”的差距,推动宁波发展跃上新高度,创造新辉煌。

原标题: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大鹏柳岩街边摊煎饼送影迷
最严CJ 禁裸之后拼颜值
厦门第一高楼"双子塔"将交付
美女敷着面膜上高速
外国男子恶作剧扮鬼吓人被撞
年轻人手撕活山羊献祭
捷克一31岁北非白犀牛病逝
瑞典军队直升机到法国"偷水"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