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区域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5 11:39: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九峰山,青翠碧绿,空气清新,是北仑区的天然“氧吧”。九峰山区域内有9个建制村,发展上各自为政、自成一体。几年前九峰山农村新社区成立了,与之相伴而生的是以社区联合党委为领导核心、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协商议事会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区域基层组织工作新体系,形成了“多村一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形态。

  那时候,九峰山区域几乎村村有小菜场。其中清水村的菜场是一个村民自发建起的乡村小集市。有了集市,买菜方便了,但“马路市场”让乡村道路拥堵不堪,上班族怨声载道。

  区域联合党委成立后,决定整合资源,新建清水菜场。但拆掉旧的清水菜场,青山、清水两村都将失去每年4万元的集体收入。协商议事会很快成立民意调查小组,听取村民的建议。同时,借助“老娘舅”理事会,主动下村头收集各村的村民意见。最终,根据民意提出的“设立新菜场并仍将设在青山、清水两村境内”的方案得到了认同。

  新建的菜场比改造前大了一倍多,青山、清水两村集体收入非但没有损失,反而翻倍增长。不少待业人员在菜场租了摊位,做起了生意。村民反映,现在新鲜菜品更多了,卫生环境更好了,最舒心的是买菜再也不碍交通了。

  如今,九峰山新农村社区按照“成片连线、集约发展”模式,有效突破了城乡二元界线,逐步形成了城乡一体的基层区域化党建网络格局。

  九峰山区域党建是我市区域化党建的一个缩影,现在我市已经探索形成了园区统筹、街区统筹、片区统筹、村企统筹、村居统筹、商圈统筹、行业统筹、产业统筹、人员统筹等10种区域化党组织设置模式。全市共建立区域性党组织2000余个、区域党建联合体191个,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原标题:
编辑: 高洋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抢先看
奶茶妹妹拍毕业照刘强东陪同
《花千骨》部分内容涉嫌抄袭
神农架高山湿地清凉如春
5岁男孩生日愿望:妈妈,让我死
男子自拍3年记录“备胎”生涯
日本"型男"大猩猩迷倒万千女性
2米长大白鲨搁浅 游客救援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