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7月12日16:15报道

  刘奇下午赴象山指导救灾:人在信心在 携手渡难关



  刘奇在象山指导救灾。

  台风中受损的大棚。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驱车赶赴象山县指导救灾。

  刘奇先后来到高塘岛乡龙珠村和晓塘乡西边塘村,察看水果基地受损情况。及膝的积水虽已退去,但不少精品水果基地受灾严重,一路过去,不时能看到工人们在争分夺秒维修损毁的大棚设施。

  刘奇深入大棚察看葡萄、火龙果等水果受灾情况,向基地负责人了解情况。他说,眼看不少水果就要上市,却毁于台风,让人心痛。但是,人在信心在,我们要坚定信心,抓紧灾后恢复,携手共渡难关。
随后,刘奇又来到东陈乡旦门鑫亿设施水产养殖基地。这个国家863项目在台风中遭到重创,基地内育种大棚一片狼藉,有保险公司正在现场理赔。刘奇给基地负责人现场打气,鼓励他树立信心,重振旗鼓,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7月12日11:35报道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奉化指导救灾。在江口街道,刘奇实地检查了方桥强排泵闸运行情况,现场商议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工程。

  随后,刘奇涉水进入三迸桥村,看望慰问村民,希望大家迅速行动起来,排干积水重建家园。

  刘奇还查看了一段堤防工程施工现场,看望施工人员,对台风期间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处置险情的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表示感谢。

  刘奇在指导救灾。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7月12日9:40报道

  刘奇今天上午赴奉化象山指导救灾

  台风渐行渐远,把狂风暴雨带来的创痛留在四明大地。我市各地灾情到底有多重?干部群众是不是第一时间开展了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今天上午9点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再赴一线,前往奉化、象山了解基层灾情,指导救灾工作。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7月11日17:50报道

  刘奇下午赶赴城区指导救灾:全力排内涝确保正常秩序

  刘奇冒雨来到海曙区,察看姚江水位。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北仑指导抢险救灾一结束,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江东区,指导城区排涝工作。

  江东区老小区多、低洼地多,刘奇反复叮嘱,台风虽然已在舟山登陆,但强风暴雨对宁波影响巨大,灾情还在扩大,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随后,刘奇一行又冒着大雨来到海曙区,察看姚江水位,了解排水情况。

  刘奇强调,要全力以赴排内涝,开足马力排积水,尽快消除水淹地段,早日让中心城区恢复正常秩序。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参加。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7月11日15:15报道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赴北仑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在北仑区防汛指挥部,刘奇关切地询问全区防台准备和受灾情况。

  在北仑区指挥部,刘奇与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副省长黄旭明进行了视频对话。

  刘奇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正面登陆”的要求,对防台救灾工作进行最后的完善。特别是临港工业和危化企业,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和松懈。要继续密切关注山塘水库、小流域等地质灾害,不达全胜决不收兵。

  甬派客户端记者梅子满7月11日14:54报道

  14:40,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离开市防指,顶风冒雨前往北仑指导抗台救灾。

  甬派客户端记者梅子满朱宇7月11日11:27报道

  上午11点,距离台风登陆还有数小时的关键时刻,刘奇再次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台风最新情况,部署决战台风和抢险救灾。

  刘奇强调,现在到了防台最关键时刻,最困难时刻,全市上下必须要有充分认识,充分应对。台风登陆后,肯定会有很多新情况发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防范措施不能松懈。要组织好抢险救灾力量,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救灾物资也要准备充分,一旦发生灾情要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去。

  甬派客户端7月11日8:30报道

  刘奇书记连线江北

  江北方面汇报:总体情况还好。压力主要来自上游来水比较猛,姚江、慈江水位都比较高,均超警戒水位。农田方面,洪塘姚江段有少量进水。自然村有少量受淹。城区低洼地带少量进水。行道树吹倒一些,砸到汽车了。电线有几根断了,交通信号灯有几处不亮。

  刘奇:上游水位还在加大,防洪防涝防风工作力度要加大,一定要注意安全。辛苦了!

  甬派客户端7月11日8:28报道

  刘奇书记连线鄞州。

  鄞州方面汇报:内河水位比较高,全部超过警戒水位。姜山、云龙已经有村庄进水,姜山三四个,云龙五六个。现在水出不去,三江口水位比较高,顶住了。四明山区还好,面雨量15毫米左右。水库水位比较理想。1.9万户停电。

  刘奇:风还会加大,奉化等地的水都会往鄞州走,村庄进水形势还会更严峻,工作一定要做好做到位。一定要做好人员安全。通电一定要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电。辛苦了!

  甬派客户端7月11日07:52报道

  刘奇书记连线宁海。

  宁海方面汇报:宁海雨很大。全县三分之一村庄被淹,116间房屋倒塌。提防35处受损。2万多亩养殖塘受淹。10多个村庄一度断电,10多公里电路受损。

  刘奇:台风中心越来越靠近,风力也没有减弱,强度可能会加强。还是要做好充分准备。进水村庄人员安全保障,转移过去的房屋安全要保障。抢险力量够不?需要的话提前向市里说。一定要顶住,下去要注意安全,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一定要保证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刘奇书记连线象山。

  象山方面汇报:与预判没有什么变化,没有异常发生。过程雨量120毫米左右,比较大,现在风也比较大,石浦昨晚最大15级,现在12级左右。避风锚地都比较正常。水库库容也很正常,还有30%库容。受淹村庄10几个,鱼塘10万亩。供电,200只变压器受损,修了109个,还有将近100没有修复。险情没有排除不送电。7点下达指令,要大家注意安全,确保工作人员注意。

  刘奇:台风中心靠近了,风向可能要转。船只安全要注意。人员安全要注意。辛苦了!

  甬派客户端7月11日06:55报道

  6:51,刘奇书记连线余姚!

  余姚方面汇报:四明山区雨量比较大,280多毫米;城区70多毫米。姚江水位4.06米;现在总体面上情况比较好。人员物资会赶紧分配下去。

  刘奇:注意人员安全。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梅子满7月10日23:30报道

  今晚,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灯火通明,9点半至11点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坐镇市防指与各县(市)区视频连线,了解各地防台抗台最新情况。

  刘奇强调,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全面部署,思想重视再重视,责任落实再落实,措施严密再严密。要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防小流域自然灾害、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市领导王剑波、王仁洲、林静国等参加。

  记者手记

  深夜,位于市水利局的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依然灯火通明。

  近50年来登陆风力最强的台风,极有可能正面登陆宁波。市气象台的这个判研,让在场所有人的心都一直悬在了半空,大家的表情都很凝重。

  之前的9点多,刘奇书记与各个县市区一把手一一连线,详细询问各地防台抗台的情况。他反复叮嘱,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各项防台准备工作一定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仔细仔细再仔细,一定要确保不死人少死人少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书记的反复叮嘱,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也让各级干部职工倍感责任和压力。深夜里,风雨中,不眠夜,大家的想法只有一个:让宁波顺利经受住这场超强台风的考验,让人民群众安然度过台风天气。

  走出指挥部,风大雨大,一片漆黑,台风到来的前奏。再过若干小时,宁波又将迎来一场大考!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7月10日21:35报道

  今晚7时半,刘奇冒雨来到城区防汛指挥中心检查指导防台工作。

  刘奇详细询问人员、物资、措施落实情况。他说,中心城区人口和建筑密度大,交通地形复杂,不确定因素多,是整个防台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灿鸿”台风是对我们近几年“五水共治”的一次检验,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对防台各项工作进行网络化管理,千方百计确保人员安全和社会稳定。

  今晚8时半,刘奇又来到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看望奋战在防台抗台一线的电力员工,听取供电部门防台工作汇报,实地察看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刘奇说,电力是国民经济和民生保障的生命线,也是宁波防台抗台的生命线,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做到人员、物资、设备到位,确保拉得出、顶得上,确保防台抗台生命线畅通。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易鹤7月10日14:40报道

  下午2点,全省防御9号超强台风“灿鸿”视频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省委副书记王辉忠等出席会议。

  正在余姚检查指导防台工作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余姚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通过视频汇报了宁波防御“灿鸿”超强台风工作情况。
刘奇表示,宁波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防台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以最坚决的行动、最严密的措施做好防台工作,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一是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该转移的必须转移,不漏一船、不漏一人。二是科学做好预泄预排,最大限度腾出防洪库容。三是对病险水库山塘、海塘堤防进行高密度不间断巡查,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四是继续做好海上和沿海防风工作,确保避风船只和涉海工程安全。五是适时启动停工、停市、停运等应急强制措施,部署抢险救灾工作。

  刘奇在余姚参加视频会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7月10日13:02报道

  今天中午12时许,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来到余姚检查指导防台工作。一下高速,他顾不上吃饭,直奔阳明街道阳明社区的山后新村小区。这是余姚城区一处地势低洼地,在2年前的菲特台风中,小区进水严重,损失惨重。

  刘奇来到设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避灾点,检查相关设施和冲锋舟、手电、食品等救灾物资储备情况。刘奇叮嘱现场工作人员,一定要吸取教训,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群众都动员起来,群策群力应对台风,把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随后,刘奇还来到南河沿路泵站,检查内河水位和排涝设施运行情况。他强调,一定要确保泵站设施完好,关键时刻发挥好排涝作用。

  中午1时,刘奇来到余姚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听取余姚市防汛防台工作情况。

  

  刘奇在山后新村小区检查防台准备,他叮嘱社区居民一定全民动员起来,群策群力应对台风。

  

  在社区安置点的救灾物资储备区,刘奇拧亮一把救灾用的手电。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7月9日18:30报道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一行来到高桥泵站,刘奇实地察看了泵站以及配套电力供应设施的运行情况,要泵站科学调度,及时安排预排预泄,切实提高周边平原的排涝能力,还检查了泵站所在的姚江堤防加固工程,了解河网水位变化,要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切实做好科学调度,确保河网行洪和工程安全。

  随后,刘奇到了集士港镇西南部半山区的四明山村,沿着一条简易公路,登上村西山塘水库的大堤。刘奇仔细了解了水库的库容和泄洪等能力,要求村里高度重视,加大巡查密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刘奇还实地检查了宁波金氏实业有限公司,要求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合理安排生产,加强人员值班,努力将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