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乘文明之风驱散网络失信之“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2 09:55:34   稿源: 新华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一个月前,国信办发布,有关部门历时3个月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几乎同时,天津小伙许涛一诺千金还钱报恩的“诚信之石”在网络中激起千层浪,使人们又一次深刻体会到网络诚信这一“稀缺资源”的可贵之处。

虚拟网络在丰富人们的现实生活,重塑人民的生活方式,毫不夸张的说,我们已经生活在虚实相生的时代里。然而,虚拟的“空气”中充斥的失信之“霾”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切和忧虑。从网络购物的“财物两空”到网络旅游的“图景不符”,再到网络舆论的“哗众取宠”,这种网络失信的不文明行为搭载着互联网的快车显现出野蛮增长的趋势。

据腾讯官方发布,仅微信每天收到用户发起的谣言举报就有3万次,谣言样本库积累的种子量达到30万个,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此外,垃圾信件也肆意“邮走”,不停挑战网民的承受底线。

互联网虚假信息泛滥、低俗之风盛行、非理性传播突出,甚至明显的违规违法等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我国网络媒体公信力,这已经成为阻碍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然而,基于互联网延生出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是具有超前性的,有些甚至具有时效性的特点。可是,当网民用很长时间来验证其是否存在“不实之虚”时,新兴公司可能因投资殆尽而“陨落”,而网民也因此不能继续享受属于我国原创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影响民众生活品质的提高。

由此来看,网络失信是“互联网+”战略推进的“拦路虎”,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绊脚石”,也终将阻碍时代的进化。因此无论是因互联网开放性、隐匿性等技术特性的客观因素,还是因个别网站重经济效益、罔顾法规制约、不顾社会道德,或者网民法规意识淡薄、网上自我约束力不强等主观上的原因,在网络世界当需集“群策群力”根除“违约失信”之弊,彰显“诚实守信”之德。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虚拟世界中的失信问题虽然难治,但也要一竿子插到底。目前,国家在加紧制定互联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中央还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将诚信建设制度化。同时,像淘宝这样的网络大亨采取机器排查、人工排查、设立消费者维权中心等方式,打击假货,惩治“网络水军”。那么,提升网络世界诚信水平,制度建设跟得上,互联网企业在行动,关键还得靠全社会最终树立“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文明风尚。

诚信乃为人之本。亿万网民要争做中国好网民,除了严格遵守约束机制,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律自爱,只有共同推进网上文明,才能根除网络失信之弊,共建网上文明。

原标题: 乘文明之风驱散网络失信之“霾”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玩"撕名牌" 坠入电梯井身亡
浏阳一水库钓上一条“龙鱼”
暴雨突袭福州 市民水中捞车牌
大学辅导员家中现“军火库”
荷兰女孩化半面妆走红
小伙“男扮女装”替女友高考
围城内外的俄罗斯女人
日本新生猫头鹰宝宝相偎相依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