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时代更要绷紧“诚信”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2 08:59:10   稿源: 光明网—太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晚霞-

6月12日是我国首个网络诚信宣传日。之所以要定这么个宣传日,那就说明目前网络不诚信现象值得引起全社会的关注。2015年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人,较2013年底增加了3117万人。在这种环境下,不但电子商务迎来了更大更新的机遇,自媒体发声的速度和传播力、影响力也越来越不容忽视。

然而,随之而来的各种网络诚信问题也日渐给我们的网络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网络谣言、无良策划、虚假网购、商业欺诈,虽发生路径不同,所带来的诚信缺失,所引发的道德危机,所导致的良知冷漠与关怀淡薄,都让人不寒而栗,更扰乱了网络秩序、损害社会公正,妨害网络社会的健康发展,亦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从来不乏对诚信的宣扬和褒赞。《论语》有言:“民无信不立”。《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墨子》云:“言必信,行必果,使言行之合,犹符节也。”由此可见,古圣先贤所说的诚信首先是个人的诚信。在网络为我们提供了无比便利的生活的今天,“从我做起维护网络诚信”更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因为,在信息通过网络可以飞速传播的今天,一件不诚信的事情往往在一秒钟内就能传遍世界,你苦心经营数十年建造起的“商业大厦”,很有可能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不诚信小事而在瞬间崩塌。

所以,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想在网民心中始终保持诚信的良好形象,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它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绷紧“诚信”的心弦,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从我们在网络上说的每一句话、转发的每一条信息做起,像爱护我们的眼睛那样,呵护网络的诚信度,自觉维护网络的“诚信”环境,为自己、也为他人营造一个诚信、安全、友善的网络氛围。

原标题: 网络时代更要绷紧“诚信”弦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玩"撕名牌" 坠入电梯井身亡
浏阳一水库钓上一条“龙鱼”
暴雨突袭福州 市民水中捞车牌
大学辅导员家中现“军火库”
荷兰女孩化半面妆走红
小伙“男扮女装”替女友高考
围城内外的俄罗斯女人
日本新生猫头鹰宝宝相偎相依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