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好人365 打通网络诚信“任督二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0 17:10:00   稿源: 中国文明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按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要求,今年的6月12日,为全国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活动主题,引导网民牢固树立“七条底线”意识,增强网络诚信、促进网络互信。引导网站自觉加强诚信建设,带动网络诚信意识普遍增强。(6月9日新浪新闻)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任督二脉相通,则气血充盈、气机旺盛,故曰:“任督通则百脉皆通”。网络时代,也自有其“任督二脉”——比如社会诚信。显然,现实与网络,同样需要诚信的基石。事实上,网络诚信与现实诚信,都是诚信的一体两面,二者截然不可分。这就像中医中的“任督二脉”——若能很好地打通此“二脉”,就会实现虚拟网络与现实社会中诚信的互通有无、联结共融。

社会道德基石之一的诚信,如果能得以实现从现实到网络、由网络回现实的良性循环,让实与虚的“任督二脉”完全打通,社会诚信的天地,将会更加宽广。事实上,在“好人365”中,正拥有这样的许多社会诚信标兵,其诚信行为与精神,正是网上网下人们学习的楷模,其为网络诚信打通“任督二脉”,提供了现实范例与实在证明。

中医中所谓打通“任督二脉”,即指气血贯通,它是建立在人体之实体认识的基础之上,如对穴位、丹田、脊椎、筋骨等——这些实实在在存在的物质前提,是基础。仅能个体感受得到的气血流动,则只可意会、难以言传——这多存在于虚拟化的精神感悟领域。这很像现实生活与网络世界,有着真实与虚拟的不同表现形式。但一切气脉的流动,都离不开人的身体这一现实基础,值如网络这一虚拟信息工具,其不可能脱离现实而存在一样。

因此说,网络诚信,必然是建立于现实诚信的基础之上,它是现实社会诚信水平的反映与镜像。所以,只有现实中的诚信建设根基牢靠,网络诚信的构建,才能“万丈高楼平地起”。“好人365”,这个充满诚信的社会群体,其诚信立天下的现实行为与先进事迹,对网络中诚信行为的风行与影响,至关重要。它为网络诚信树立了一个个真实可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模范标杆。

语言、文字、经营行为、交往互动等等,这些在现实中存在的人类交际方式,都必然要需要诚信的“钢筋水泥”加以凝结。同样,人类交往的关系与准则,在网络时代,也完全得以在虚拟世界中反映出来。聊天中的语言,应真实可信;社会消息的传播,要准确真实,不能有虚假与谣言;网络经营中,同样需要网络从业者们,依靠市场契约精神,才能树立网络经营的秩序——这些,与现实生活毫无二致。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网络环境,其与实际生活没有两样。可以说,现实中怎样,网络中就须怎样;现实人生,以诚信而凝结;网络中,诚信同样须臾不可离。

因此,首先有了现实社会的诚信,才有了网络诚信的回应与贯通。可见,我们需要人人都像“好人365”中的好人们那样,像“好老板”邹刚平,做“猪司令”11年,完全诚信养殖,无论成本再大,也绝不污染环境;像“好儿子”蒋新东,一诺半世纪,退伍战士的他,改名换姓47年,替牺牲战友尽孝;还有“好老人”汪正英,这位退休老人拾荒12载,也要登报寻人,只为还清当年债……诸如此类发生于现实生活、经过精挑细选而出的诚信好人,在生活中处处有、时时在,他们成了“好人365”中一抹亮丽的虹彩;同时,也为虚拟网络中的诚信建设,提供了最好的真实模版。从现实到虚拟,让诚信精神打通了人心;让网上网下,社会诚信贯通一致,为网络诚信提供了证据与依据;给网络诚信建设,带了希望和力量。

因此,我们每个人,不仅要在现实生活中学习“好人365”的诚信精神,更应将这种道德理念,以“打通任督二脉”的决心,让网上网下之诚信,互为一体、完全通联:在网下,像“好人365”那样,言而有信、待人以诚、经营诚信;在网上,网民之言行,同样也要遵循社会道德、法规,不逾越诚信理念一步,不做“言而无信、不知其可”的现实人和网络人;时时以“好人365”为标准,网上网下一个样,诚信不分虚与实——让现实诚信与网络诚信两条腿走路,才能步入诚信好人之路,才能让我们的社会信盈人间、诚满天下。(特约评论员 陈怀瑜)

原标题: 好人365 打通网络诚信“任督二脉”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玩"撕名牌" 坠入电梯井身亡
浏阳一水库钓上一条“龙鱼”
暴雨突袭福州 市民水中捞车牌
大学辅导员家中现“军火库”
荷兰女孩化半面妆走红
小伙“男扮女装”替女友高考
围城内外的俄罗斯女人
日本新生猫头鹰宝宝相偎相依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