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鄞州:西塘河的一场美丽嬗变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6月09日

鄞州 西塘河的一场美丽嬗变

如今的西塘河,常有鸟儿飞过

鄞州 西塘河的一场美丽嬗变

铜盆浦泵站外景

鄞州 西塘河的一场美丽嬗变

整治后的古林西洋港河

它是浙东大运河延伸段,它与轻轨1号线并肩同行。四点七公里投三点八亿元大手笔治水,让它从“问题河”升格成“景观河”———

乘轻轨进入高桥段,朝南边望去,你会看到一条河与1号线并肩同行,相隔不足50米。河水清清,微波荡漾。绿油油的芦苇丛与河道两旁新种的绿树、花卉相映生辉。挖掘机在河边忙活着,不时有鸟儿飞过……

这是西塘河,又叫鄞西后塘河,历代行商军旅必经水路,京杭大运河重要航道及浙东大运河的延伸段。两宋时期,西塘河成为货船集疏、商旅往来的重要水运交通枢纽,“轿马箩担,朝夕不绝”。里贾外贾、渔夫贩夫自姚江从大西坝南下,经古桥进入西塘河,朝繁华的三江口驶去。

如今,西塘河是鄞西泄洪主要通道,主河两侧支流近30条,沿岸有8个村落。河道南面企业密布,北边是轻轨和中山西路的延伸段。几年前,西塘河还是条“问题河”:劣五类水质,生活污水直排,两岸满眼是违法搭建,建筑垃圾成堆。淤泥侵占了原本五六米深河床,水浅处甚至不到一两米。原本40米宽的河面,让违法建筑挤成了不到20米宽。“一年多以前,河里到处暗藏桩子、网箱、鱼笼,大船要‘蛇’行而过,连小船都怕搁浅。”当地村民说。

去年,西塘河开始经历一场美丽嬗变:全长4.7公里,总投资超3.8亿元,一场大手笔的治污之战打响。一年半时间,从“问题河”到“景观河”,西塘河迎来“第二春”。上月,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督察组来甬调研时感慨:西塘河治理资金投入强度全省第一!

先拿“脏乱差”的河面开刀,高桥镇一边清障,一边清淤疏浚。半年时间,端走了145个网箱,网箱间鱼箔一并拆掉。当年养鱼留下的2000余根树桩一根根拔除。工作人员还从河底捞起42艘沉船。光河道清淤疏浚,镇里就投入2000万元。

河岸治理也同步推进。河道留地上违法搭建4.37万平方米相继拆除,两个月内镇里清运沿河垃圾超过3000吨。沿河39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快速铺开:在建、新建小区配备污水处理系统,老小区推进雨污分流。河边百余家企事业单位排污情况一一建档,督促接入污水管网。

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前所未有,到月底,最后一条污水主管完工,共完成投资3000万元。镇工业园区、秀丰村、河边高校三个重点污染源区块已全部截污纳管。

为防污染“反弹”,高桥镇还建起长效监管机制。一方面,推行河道市场化保洁,建立24小时河面、河岸监督保洁制度,重点打击偷排偷放污染物、乱倒建筑垃圾和泥浆、乱占河道水面岸线等行为;另一方面,种植水生植物,微生物群落净化水体,用生态治水的方式防止治污工作反弹,让河流顺畅“呼吸”。

根据规划,这里将重整河域环境,打造总长度4.67公里的景观带。这块总面积26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带,目前完成4成多,将于年底完工。

未来,坐在轻轨1号线上,后塘河将呈现出“河畅、水清、岸净、景美”的景观带。以站点为中心,再现“一线四站”的独特景观:长乐站是生态门户区;芦港站将建设木栈道、湿地岛等景观,打造生态湿地公园;梁祝站通过蝴蝶雕塑、凌波栈桥等景观,展现梁祝爱情故事;高桥站将具有高桥特色的抗金文化融入绿地景观设计中。

2015

治水计划

清三河

全面完成全区111条黑臭河的治理任务,清淤疏浚河道180公里,建设生态河道10公里,综合整治城区河道18条,开展城区内河水质养护50条。

污水治理

新建污水主干管网28.8公里和乡镇污水收集管网80公里。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88个村新建任务和18个村改造提升任务。

污染整治

全面开展铸造行业整治和电镀工业区的原地整治提升,关闭新划定禁养区范围内231家畜禽养殖场,生态化治理非禁养区范围内73家生猪存栏50头以上畜禽养殖场。

防洪排涝

加快实施水利百亿工程,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5亿元,全面推进奉化江、姚江、剡江、东江河、大嵩江等重点堤防整治工程和沿江泵闸工程。

宁波日报记者 王 博 吴华清

鄞州记者站 续大治 通讯员 舒沁 罗松

图片提供鄞州区五水共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