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人民网】一家宁波小商户的中东欧博览会梦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8 10:49:27   稿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一家宁波小商户的中东欧博览会梦想

您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展出的中东欧饰品。(人民网记者白真智摄。)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东欧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办。这是去年12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共同决定的。

6月6日,中东欧博览会开幕前最后一个周末。 “还不到上午10点,我们已经接待了好几批来谈生意的客人了。”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店的张慧一边摆货一边说。她的店主营捷克的原产地食品,包括酒类、蜂蜜、儿童食品等等。虽然还没正式营业,但这些天过来寻货问价的客人已经不少。“我打算6月8日正式开业,和中东欧博览会那边的展位一起开张。”

商户张慧:“一听到消息马上就来申请店铺”

张慧和丈夫一起在捷克生活过八年,后来回宁波安家。“我们一听说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招商消息,马上就来申请了店铺。这次中东欧博览会,我们也是第一批报名参展。”

来开店,除了觉得有商机,还因为政策给力。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官方网站上,对于入驻企业在租金、税收、补贴方面都有明确的优惠政策。比如,对一般入驻企业,根据店铺面积的大小,给予2-12个月的免租期。而针对张慧所在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区的商户,这些优惠政策力度更大。“我签了三年的租约,前一年半租金免费,后一年半租金半价,还根据店铺面积的大小给装修补贴,压力一下子小多了。”张慧说。

好政策带来了好收益。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宁波保税区的国际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宁波进口商品市场下设的两个分区之一,另一个分区是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这就是俗称的“一场两片”。据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市场发展有限公司CEO汪涛介绍,2015年截至目前,“一场两片”的进口商品交易额已达10个多亿。2015年1—4月宁波海关共审核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申报单194.7万票,货值5.2亿元,消费人数达96.7万人。

斯洛伐克形象代表小贝:“希望中国人更了解中东欧”

张慧的合伙人是位斯洛伐克的帅哥,他有个非常中国的名字,叫贝京明,大家叫他“小贝”。小贝中文特别溜,即使面对略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也能交流自如。他和中国的缘分很深,在斯洛伐克读大学时,他曾经交换到重庆大学学了一年的中文,回国后还对中国念念不忘,于是娶了个去斯洛伐克孔子学院支教的南京姑娘做媳妇,和张慧一家是朋友。张慧要开店,招呼他加盟,小贝就带着媳妇回到了中国,他的洋面孔成了店里的活招牌。

在这次中东欧博览会上,小贝还有个特殊的“职务”——斯洛伐克形象代表。开幕前的这个周末,小贝忙得不可开交,除了要接待自己店里的客人,还要参加组委会召开的各种培训会议,做好服务准备。

“西欧国家名气大,所以东西也好卖。可中国人不太知道,其实中东欧国家的产品质量也很好,比如我们斯洛伐克酿的酒,做的食物都很好。这是我们的传统,是爱好,我们做得很认真。”小贝说。“而且中东欧国家收入没有西欧高,所以价格更便宜。中东欧的很多企业都很小,没法做大规模的宣传,希望中国政府能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中国人了解中东欧。”

小贝的愿望在展览会组委会的工作中得到了体现。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俞丹桦告诉记者,这次博览会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国内进口商和跨境电商企业与展商对接洽谈,形成中东欧特色产品临时展与常年展、展商与电商有机联动。同时会加强与中东欧的人文交流,在省(州)市长论坛上奖举行中外友城结对签约仪式。组织中东欧国家主流媒体“走进美丽浙江”采访活动和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等。

“对,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给我们付款。”张慧刚刚挂断了一位客户的电话。她的手机里存了很多客户的微信号,不少账号里的好友都成了她的回头客。“我的实体商铺主做批发,零售主要靠电商,我自己有微店。等忙完这次展会,我还要加入政府的‘跨境购’网上平台,生意会越来越好的。”张慧信心满满。 

原标题: 一家宁波小商户的中东欧博览会梦想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班主任穿旗袍助阵高考
90后男子携巨款在迪拜被劫杀
残疾男孩趴父亲背上去高考
大学生快递档案 人才中心拒签
英王室发乔治小王子兄妹萌照
澳拳击袋鼠身高超2米近200斤
摄影师记录水波下的世界
美上演真实版"肖申克的救赎"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