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牵手中东欧 传播中国文化的罗马尼亚小伙罗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3 10:37:27   稿源: 宁波广电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我的中文名字叫罗宁,罗马尼亚的‘罗’,宁波的‘宁’。”来自罗马尼亚的宁波大学留学生Emanuel Sandu这样介绍着自己。说起这个名字,罗宁说,这是自己与宁波之间奇妙的缘分,因为还没来中国之前,大学中文课老师就给他取了“罗宁”这个中文名,没想到后来自己真的来到了宁波。

罗宁来自罗马尼亚东部城市加拉茨(Galati),目前是宁波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研二的学生。十几岁时,罗宁就被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所吸引,而读大学本科时他学的专业是英语和中文,所以为了更好地提高中文水平,也为了学习他喜欢的中国传统文化,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来中国留学。一开始他在河南大学求学了一年,后来又通过申请奖学金来到宁波大学学习。

牵手中东欧 传播中国文化的罗马尼亚小伙罗宁

生活中罗宁特别喜欢旅游。

牵手中东欧 传播中国文化的罗马尼亚小伙罗宁

罗宁打太极拳。

2012年初秋,当罗宁第一次踏上宁波这片土地的时候,这个城市湿润而清新的空气就给他留下了好印象。进入宁波大学后,他又被这个绿树成荫、白鹭成行、碧草如茵的校园环境所着迷。“刚开始的几个月,我一直呆在学校里,足不出校园,因为这里真的太美了。”罗宁说。

罗宁告诉记者,他非常适应在宁波的生活。他喜欢宁波的美食,最爱吃的是白蟹炒年糕这个地道宁波菜,而平时他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学生食堂就餐,吃着家常的中国菜;他喜欢宁波的小桥流水和古老建筑,他说他去过宁波几乎所有的寺庙,还去过塘溪、慈城、前童等众多宁波古镇,他说最喜欢这些山清水秀的“小农村”。

来中国留学后,罗宁更沉迷于中国传统文化了。为了学习自己喜爱的中国绘画、书法和太极拳,他一直坚持拜师学艺,而一有文化活动,无论是校内的还是校外的,他也都会投身其中。在这个过程中,罗宁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遇到了很多对他终身受益的老师。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社长姜红升就是其中一位与罗宁“亦师亦友”的国画老师。

昨天(5月19日)下午3点采访结束后,罗宁照例来到姜红升老师针对留学生免费开办的国画课上课。这一课上,姜老师让罗宁在一幅66米长的画卷上画一朵牡丹花。姜老师告诉记者,这幅画有特殊意义,他将邀请66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在上面作66多牡丹花,是献给新中国成立66周年的特别礼物,9月份这幅长画卷还将送到北京展出。

牵手中东欧 传播中国文化的罗马尼亚小伙罗宁

罗宁画的国画。

在罗宁作画的过程中,姜老师对这个“洋徒弟”赞不绝口:“你看,罗宁作画是非常专注的,这就和他做事一样。他不仅自己喜欢中国文化、研究中国文化,而且还很乐意向其他外国朋友分享中国文化,他会邀请他们来参加我的国画课,也会通过微信积极介绍各种中国文化。他对传播中国文化相当投入,现在他自己也成立了一个书法俱乐部,为留学生开办专门的书法课。”

姜老师接触过许多外籍人士,他说罗宁的性格在中东欧人中很有代表性:“相比于其他欧美国家人民的开放、活泼,中东欧人民要相对低调、内敛一点,更接近于东方人的性格。但他们热情、友好,为人诚信,做事专注。罗宁就是这样的性格,所以我和他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和其他不少中东欧学生也通过接触,保持了长久的友谊。”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即将在宁波召开。罗宁告诉记者,去年在宁波美术馆,他就参与了“2014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周开幕式”活动。在开幕式现场,他创作国画牡丹作品来弘扬古远华夏文化。而今年中东欧博览会期间,罗宁也将代表他自己的国家罗马尼亚参加系列活动。

下个月,罗宁就要从宁波大学研究生毕业了。对于宁波这座城市,罗宁很留恋,他希望在这里找到一个广阔的平台,能够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

原标题: 牵手中东欧 传播中国文化的罗马尼亚小伙罗宁
编辑: 赖小惠
图片新闻
温州女司机撞车后“咬”警察
山体滑坡 砂石冲进楼房
2岁男童吵醒母亲睡觉被捂死
千名家长拜“神树”险酿火灾
真人"芭比男友"植入人造翅膀
泰国人妖舞台前后的生活记录
主人带绝症狗狗游白宫好莱坞
日本女相扑手美貌惊人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