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布达佩斯的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2 10:37: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

  作者:周萍

  我们的行程从布拉格出发,沿途经过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在短暂的停留后,于夜幕降临时分到达布达佩斯。在匈牙利呆上三天,除了观光首都布达佩斯外,还有三个小镇等待我们慢慢游玩,这样的安排对于刚刚在布拉格有点审美疲劳的我来说,无疑是非常美好的。

  多瑙河从布达佩斯的城市中间穿过,它是世界上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像一条蓝色的飘带蜿蜒在欧洲的大地上,两岸有许多美丽的城市,这些城市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这条飘带上,布达佩斯就是其中一颗最明亮的珍珠。

  一个城市因为有了一条河流就会充满灵气,多瑙河又把布达佩斯分成了两岸。左岸的布达以城堡山为主,坐落着布达皇宫、马提亚斯教堂,以及坚固的渔夫堡,右岸的佩斯则是繁华热闹,有国会大厦、英雄广场、赛切尼皇家浴场、中央市场、瓦茨街等这些比较有名的景点。

  布达佩斯有九座桥,其中最古老最有气质的是链子桥,多少年来一直是布达佩斯的象征。当我走在这座链子桥上的时候,整个城市的景色便渐渐完整起来,河面上轮船的汽笛声,伴随着江风而来,天空是湛蓝湛蓝的,这样的蓝天,即便很多年过去了,还是深深地在我的印象里。

  这样走着走着,便是从布达走到了佩斯,在佩斯我感受的是她的辉煌,而刚刚过眼的却是布达的梦幻。链子桥的两头各有一对栩栩如生的石狮,目光坚毅地守望着两岸,狮子的爪子紧紧抓住两岸,象征着布达与佩斯紧紧相连。

  黄昏时分,我们再次踏上链子桥。

  突然在前面河边看见一个背着低音提琴的乐手下了车,心想,难道今晚我们的游船上有三重奏?赶紧过去搭话,可是口语太差了,低音提琴英文也不会说,暗暗下决心回家以后好好学英文。 “你好,我最喜欢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了,能不能和你合影?”这家伙居然听懂了,指着另一个小提琴手说:“他会拉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我不会拉。”然后,那一个就在河边拉了起来。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和一个陌生的男人搭一些很有文艺的腔调,真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啊。

  天色终于暗了下来,我们的游船在玛格丽特桥、链子桥、伊丽莎白桥、自由桥这四座桥间走个来回,城市的两岸被灯光完全照亮,一对对恋人相拥桥上,恋恋风尘无限,构成了一幅幅醉倒众生的画面。

  夜色中令人最着迷的当属城堡山,而城堡山上的最属目的则是渔夫堡。夜晚的渔夫堡在灯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浪漫的光芒,美轮美奂,仿佛感觉童话中公主与王子在一起幸福地生活着,几乎让人忘了这里曾是中世纪的防御工事碉堡。

  国会大厦以白色大理石为主,是座规模宏大的宫殿式建筑群,白天在阳光的照耀下凸显壮观,而当夜晚的灯光洒向它呈现黄金般的颜色时,更显华丽。精雕细琢的哥特式塔尖与巴洛克风格的穹顶相结合,透露出庄严的气魄。

  链子桥后边就是命运坎坷的布达皇宫,在经历了数度的烧毁、被炸、重建,随着哈布斯王朝的没落,皇宫也被人遗忘,如今已变成了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以及绘画馆。但在夜晚灯光的照耀下远远地望去仍然使人感到震撼。

  从游船上望过去,山坡上被灯光点缀的金色“皇宫”,对面圆顶的议会大厦,布达的皇宫与之遥相呼映,议会大厦隔着多瑙河与渔夫堡又遥遥相望,形成了一幅布达与佩斯最美丽的画面。

  匈牙利境内共有八处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地区保留着有诸如阿昆库姆罗马城和哥特式布达城堡等遗迹,这些遗迹受到了几个时期建筑风格的影响,是世界上城市景观中的杰出典范之一,从链子桥到玛格丽特桥之间两岸的建筑,显示了匈牙利都城在历史上各伟大时期的风貌。

  布达佩斯的夜浪漫迷人流光溢彩,却是安静的,整座城市都沉浸在一种宁静的气氛之中,这也是我一直难以忘记她的原因,她的美凝结于淡淡的平凡之中,如同一曲柔美的华尔兹。

  这些年,前前后后地走过三十多个国家,不断有朋友问起最喜欢哪个国家的哪个城市。我的脑海里立刻会闪过巴黎,维也纳这些无与伦比的城市。但一些年过去后,心里一直挂念着布达佩斯,总觉得应该为她写一篇文章,因为无论是巴黎,维也纳,还是东京,罗马,甚至是迪拜,纽约,拉斯维加斯璀璨的夜空,都比不上布达佩斯的夜迷人。所以如今我依然会固执地回答,布达佩斯的夜是最美的。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女孩公交遇色狼反遭司机嘲讽
女大学生森林炼"漂浮"
的哥当街小便被罚
浙商大毕业生拍"七彩"毕业照
男子肾部长出重达5公斤肿瘤
男子遭11条狗咬 肢体被"活吞"
11岁神童一年拿3个副学士学位
南非河马与鳄鱼争夺牛羚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