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绚烂深秋中东欧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2 10:37: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捷克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秋色

  作者:陈依元

  10年前曾游历欧洲,很想到情有独钟的“东欧巴黎”布达佩斯、布拉格等名城走一走,但未去,视为憾事。此次选择了包括上述城市的中东欧捷克、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等5国游。这是一条“深度游”新线。2014年10月23日,时值深秋,开始了动人心魄的中东欧行。

  秋色迷人的城乡

  金秋时节,层层叠叠的绯红与碎金,晕染着中东欧的原野与城镇、湖泊与古堡。城里郊外、山岗河岸,都因秋叶而闪耀出最为瑰丽而浪漫的色泽。处处层林尽染,秋色斑斓,黄叶斑驳,每一处都宛如毕加索、马蒂斯笔下的画作,给人带来异国情调的视觉享受。秋光更胜春光醉,多少年了,在国内未享受到过如此浓郁的金秋盛宴!

  最美的秋景在路旁与河畔。秋风如醉,横亘中东欧的阿尔卑斯群山在皑皑白雪映衬下,被金黄、暗红、绯色、橙色的秋叶装点得华丽绚烂。公路两边的层林尽染,团队大巴犹如在一幅幅车窗油画中穿行。峰回路转之间,阿尔卑斯山360度的全景秋色尽收眼底。流经布达佩斯、布拉格等城市的多瑙河、莱茵河之畔,众多古典建筑、古堡教堂罗列两岸,在浓郁秋景衬托下蔚为壮观。欧州名城的秋无异于一段曼妙的乐章,秋叶伴着《多瑙河之波》的节奏慢慢变黄,一簇火般的亮红如同昂扬的高音,震撼心灵,秋色撩人,浪漫多情。

  中东欧最浪漫的秋色,都被收藏在一个个美丽的古镇古堡中。你会在如印象派油画般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克鲁姆洛夫古镇流连忘返,让自己也变成莫奈笔下的人物;更会在林密泉涌、风景奇丽的捷克的卡罗维发利发出惊叹,感叹这个曾举办过多届电影节的温泉小镇令人应接不瑕的层层叠叠秋景。

  美丽的秋色还被收藏在巨大的花园中。众多花园在四周秋色斑斓的乔木衬映下,给人以磅礴大气之感。踏着缤纷落叶,欣赏被绚烂秋叶环绕的古典建筑、人物雕塑和各式喷泉,每次相机镜头定格,都是比西洋油画还要“油画”的画面。

  宜人的自然生态

  飞离正遭受雾霾之痛的国土,来到中东欧,无论走到哪里,城镇还是郊野,第一感觉是空气清新,环境洁净。据导游说,往年深秋季节,这里多阴雨天,但我们到游的十几天,多是好天气,空气透明度很高。蓝天白云对于住在国内城市的人们来说成了稀罕物,但在这里却天天可享受到。由于空气洁净度大,加上欧州民航业发达,众多飞机的喷气在蓝天上拉出一条条醒目的白线,构成美妙的画图。这种情景在国内也很少见到。临回国前,一女团友感叹:“唉,欧州美景用照相机拍下来可带回去,这里的蓝天白云却带不回去!”这真是痛彻心肺的叹息与呼唤。

  这次中东欧游十几天里坐大巴车在欧州“心脏”地带绕了一个大圈,走过5国2千多公里路,除了个别地方是翻耕的黑土地,始终伴随在车窗外面的大都是成片草地与森林。草地如绿地毯铺向山脚,随便裁剪一块都可作为标准的21洞高尔夫球场,每个角度拍下来都可以做电脑桌面背景图!大小河流碧水澄澈,岸边从未见废塑料袋一类垃圾。都说“上善若水”,碧水清溪给城镇带来了灵动与多彩。奥地利气候宜人,风调雨顺,全国森林覆盖率高达47%。境内除了森林,便是草地,再加上一点点农田,几乎没有裸露的土地,到处是一片葱绿。山清水秀,全国就是一个“大氧吧”。这是一个能让人忘却所有烦恼的国度。布达佩斯、布拉格等城市生态环境很好,美丽的河流穿城而过,四周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古典化的城市风貌

  导游说,大家到中东欧来,是来吃(看)“宫保鸡丁”的。“宫”指的是皇宫。这里古皇宫众多,这次我们就参观了历史悠久的匈牙利布达王宫、捷克布拉格王宫等。“保”指城堡,如新天鹅堡、布达佩斯的渔人堡等。“鸡”是“基”的谐音,指基督教的教堂。这里到处都有教堂,其建筑最引人注目,老远就能看到高耸的钟楼,有的是绿色洋葱头状的圆顶,有的是尖顶直刺蓝天。“丁”即市政厅。我们在布拉格、百威小镇等都游览过市政厅的古典建筑。市政厅前往往都是繁华热闹的大广场。“宫保鸡丁”这一形容十分契合中东欧城市风貌与旅游特点。

  与国内“千城一面”不同,这次走过的不少城市市中心大都不建高楼大厦,而保留成片具有数百年历史的红瓦黄墙古典建筑,风格各异,古意盎然,到处都是“欧州的丽江”。保存有中世纪以来成片古老房子的金色布拉格,被歌德称为“最美的城市”。神圣罗马帝国国王查理四世修建的查理大桥上矗立着包括耶稣和圣玛丽亚的30尊圣者雕像,被称为巴洛克露天博物馆。布达佩斯拥有“多瑙河明珠”、“东欧巴黎”、“多瑙河玫瑰”3顶桂冠,坐在多瑙河游船上望去,两岸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建筑鳞次栉比,随处可见,感觉比在巴黎塞纳河游船与圣彼得堡涅瓦河游船上看到的景色壮美得多。游览中常在街头、公园、湖泊中见到成群不怕人的野鸭与野天鹅,流经捷克的卡罗维发利温泉小镇的溪流中有大量野生黑鱼。公园随意修饰,自然可爱。园内不修水泥路,大都是碎石路或沙路。老城区的大街小巷都是用小石块铺成路面,古老且极富情调。落叶四处可见,并不清扫。踩着落满秋叶的沙子路,让我回想起少年时光,触摸到秋的韵律。

  中东欧各国作为深度欧洲游新线,值得一游!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女孩公交遇色狼反遭司机嘲讽
女大学生森林炼"漂浮"
的哥当街小便被罚
浙商大毕业生拍"七彩"毕业照
男子肾部长出重达5公斤肿瘤
男子遭11条狗咬 肢体被"活吞"
11岁神童一年拿3个副学士学位
南非河马与鳄鱼争夺牛羚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