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正文
理发师"变身"节水发明家 只因生活中一个小细节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5月14日

  在略带复古风情的理发店里,陈列着理发师缪松昌引以为傲的水箱节水阀。7年来,他的发明成果,已走进宁波及周边城市数万个家庭,年节水量140多万吨,相当于一个小型水库库容。

  从理发师到节水阀发明家,这巨大的跨界只是因为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

  在鄞州区鄞江镇,缪松昌的理发店开了28年,手艺高明的他平时十分勤俭节约,在公共厕所看到水箱漏水就会主动关上。看到自家老式抽水马桶冲水量很大,他就思忖,“如何能既简便又高效地节水”?

  自2000年起,缪松昌从控制水量的关键零件———水箱阀门入手,潜心研究可以自动调节的阀门控制装置。经过反复测试、改进,如今的水箱节水阀能够适配不同型号的抽水马桶。安装节水阀后,一般可节省50%左右的冲水量,以平均每户每天冲水10次,平均每次节水6升计算,一天可节水60升,一年可节水21吨。缪松昌因此获得了4项国家专利证书,还在全国科技创意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2008年,他注册成立了公司。截至去年12月,有7万多个节水阀安装在宁波及周边城市的家庭里,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140多万吨。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实习生 车佳楠 通讯员 陈晓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