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里耶卡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3 14:40:01   稿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里耶卡市

  国家:克罗地亚

  2011年6月结为友好交流关系城市

  走近里耶卡市

  里耶卡(Rijeka),位于亚得里亚海克瓦内尔湾畔,是克罗地亚第三大城市和主要的海港城市。里耶卡大市面积788平方公里。

  里耶卡是海山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市经济以造船和海洋运输业为主,此外还有石油加工、造纸、汽车、柴油机制造等工业。克罗地亚一些著名大企业,如五三船厂、维克托·莱纳茨船厂、伊纳炼油厂、里耶卡港等,均云集于此。

  海运方面:里耶卡位于欧洲的心脏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里耶卡港是克罗地亚最大的综合性海港,自然条件如港口水深和避风条件优异,大型集装箱运输船都能自由进出。2007年里耶卡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达一千三百万吨,并且增长迅速。目前里耶卡港集装箱枢纽的吞吐量约为20万标箱。

  里耶卡港是奥匈帝国在一战期间修建起来的,于1918年完工。里耶卡港与欧洲联系紧密,在其直径500公里的范围内有众多欧洲的重要城市,如米兰、慕尼黑、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等。此外,里耶卡港是亚洲国家距离欧洲最近的港口,货轮从中国到里耶卡港只需十几天的时间。与北海诸港相比,集装箱通过里耶卡港运输至中欧及东欧的时间可以缩短5天以上,这给了里耶卡港巨大的竞争优势。

  为了进一步促进集装箱运输的迅速发展,里耶卡市正在扩建现有的集装箱枢纽,计划将码头岸线延长330米,同时扩建相关堆货区。扩建完成后,泊位深度将从11.5米上升到14.5米,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45万标箱。此外,里耶卡市还计划在里耶卡港的西部建设一个新的集装箱枢纽,该枢纽的码头岸线总长为680米。西区码头建设完成后,泊位水深将达到18米,即使最先进的集装箱船也能自由停靠。西区码头预计将于2015年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到时里耶卡港的集装箱枢纽吞吐总量将达到100万标箱,是目前吞吐量的5倍。

  铁路与航运:除了港口优势外,里耶卡建有发达的交通网络系统,公路、铁路、机场设施完备。里耶卡发达的交通网通往克罗地亚各主要城市及邻近国家。铁路网与全国主要城市相连,是欧洲国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火车直达维也纳、萨尔茨堡和慕尼黑。2007年,里耶卡开建克罗地亚第一条高速铁路,时速可达250公里每小时,预计2013年完工。里耶卡建有国际机场,航运也非常发达,有航线可以直达四周的岛屿和克罗地亚的其他城市。

  文化方面:里耶卡的文化事业也很发达,著名的建于1765年的克罗地亚“伊万·扎伊茨”国家大剧院就位于里耶卡,而1632年建立的里耶卡大学是克罗地亚最著名的大学之一。

  宁波市与里耶卡市交流大事记

  

  2010年11月,宁波市市长毛光烈率宁波市代表团访问里耶卡市,会见了里耶卡市市长沃伊科·奥伯斯内尔和议长布科瓦茨,双方就开展经贸、港口、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宁波市与里耶卡市加强经贸和港口交流与合作备忘录》。

  2011年6月,里耶卡市市长沃伊克·奥伯斯内尔率里耶卡市代表团访问宁波并出席第十届消博会、第十三届浙洽会相关活动。宁波市市长刘奇会见了代表团,并和奥伯斯内尔市长共同签署了《宁波市与里耶卡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两市正式缔结友好交流关系。

  2014年3月,宁波市外办副主任叶荣钟率工作组访问里耶卡市,会见了副市长马可·菲利波维奇(Marko Philipovic)、议长多萝西娅·布科瓦茨(Dorotea Bukovac)等领导。双方就将于当年6月在宁波举办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周等事宜进行了商谈,并就进一步加强城市间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2014年7月,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炳水率团访问里耶卡,会见了市长沃伊科·奥伯斯内尔(Vojko Obersnel)、议长多萝西娅·布科瓦茨(Dorotea Bukovac)等领导,双方一致同意扩大合作,将两市友好关系提档升级。

  2014年8月,《宁波日报》记者何英杰等访问里耶卡,采访了副市长米罗斯拉夫·马特希奇(Miroslav Matesic)、里耶卡港务局局长助理佐卡·贝甘诺维奇(Zorka Beganovic)等该市人士,并以专版刊出,进一步增进了宁波市民对里耶卡及克罗地亚的了解。

原标题:
编辑: 陈晓怡
图片新闻
周杰伦住酒店吃霸王餐被告
教授趴地求学生赐胯下之辱
100秒钟疯狂“斗车”视频公布
13岁男生坠亡 监控离奇缺失
村民围观巨蟒吞食山羊全程
美女子舌头长10.16厘米
印尼树蛙玩"单杠"健身秀肌肉
阿拉伯土豪养老虎狮子当宠物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