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正文
童王河河长叶孝国:壮士断腕抓治水 垃圾河变身样板河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5月05日

 

叶孝国(中)和同事查看童王河。

  中国宁波网5月3日讯(见习记者 金丹丹)他,为加速垃圾山的清运进度,与合作社成立巡逻队日夜加强管理;他,为保证拆违顺利进行,每天到现场解决各种困难;他,为提升沿河形象,数次与工业区厂方协调整改方案……作为宁波市江东区东郊街道童王河的河长,叶孝国用“壮士断腕抓治水,上下联动齐治水,全民参与共治水”的精神抓治水,将原来的垃圾河打造成为了江东“五水共治”的样板河。

  去年3月,江东区东郊街道全面启动“五水共治”工作,叶孝国被任命为童王河的河长,被称为“垃圾河”的童王河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会后,他第一时间梳理工作任务,倒排工作时间表,绘制地图,全面了解部署近阶段工作。

  叶孝国告诉记者,童王河的现状一直以来都让人触目惊心,河岸边的“垃圾山”已堆到了河面上,行人几乎可以通过河面上的“垃圾路”通往对岸。它的整治是一项大工程,除了要清运5.2万立方米的垃圾山,还要拆除沿河200余间的违章建筑,后期的河道疏浚和河水清淤等更是要下功夫。

  拆除违章建筑遭阻碍  沉着冷静以理服人

  叶孝国回忆说,在童王河整治过程中,最艰难的是莫过于在拆除违章建筑时所受到的种种阻碍。去年4月3日,叶孝国和工作人员一起查看童王河沿岸的拆违现场,在盛家河与童王河交界处的钢制门窗加工点与承租户协调拆迁时,却遭遇了该承租户强烈的阻碍。

  该加工点属于仇毕工业区,此前已被划定拆除红线,街道也早已发放自拆告知书,就将进场施工,但该承租户并未将相关材料搬离拆违范围。叶孝国向街道负责人询问相关情况后,告知该承租户应立即将材料办理红线外,没想到现场的五名工人满口脏话相向,非但没有任何搬离的举动,甚至有暴力对抗的倾向,其中一人更是手拿铁棒与叶孝国及工作人员对峙。

  见此情景,叶孝国试图进行劝阻,但效果不佳。随后叶孝国立即联系房东,向他说明情况和拆迁要求后,耐心地对承租户做思想工作。最终,在叶孝国的一番工作下,该承租户同意自觉搬离堆放在红线内的材料。

  遇特殊困难租户  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

  即便困难重重,但让叶孝国觉得欣慰的是在一番努力下所取得的进展。去年4月11日,位于垃圾上西侧的三间违章平屋终于腾空拆除。记者了解到,当时为腾空拆除这三间违章平屋,叶孝国做了大量工作。

  原来,住在这三间约60平方米的违章平屋的是来自台州三门的一家人,1996年来到仇毕后就以种田为生,平房是在2011年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建造而成。“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这三间违章平屋与其他几十间违章都被列入拆迁范围。几天工作下来,其他违章房屋都如数拆除,唯有这三间却迟迟没能动工。

  叶孝国得知后便立即赶去该住户家了解情况,这家住户林某一家四口,夫妇二人长期患病在家,不能干重的体力活。小儿子是二级残疾人,晚上睡觉需要戴呼吸面罩。大儿子便成了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但全年的收入也不高。一边是需要每天靠呼吸机维持的生命,一边是紧张的整治工作,“当时心里想的就是是否可以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从人文关怀的角度给予他们一定的照顾和帮助,既不延误整治进度,又能适当地安置好这一家子。”叶孝国告诉记者。

  他随即与工作人员商讨此事,大家集思广益,有的建议用全程救护车将他们一家送回三门老家,但该住户老家的房子已在2007年被台风吹倒并未新建,无居住地方。叶孝国又想到再找一处为他们租好房子,并付半年租金,帮助他们一起搬家,可最终难平林某一家的心,仍然得到到他们的同意。

  叶孝国多次与林某一家沟通协调此事,同时也四处奔波联系,想方设法为这一家人争取多一些的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叶孝国从拆迁补助、慈善途径筹集了几万元钱,帮助林某一家解决当前的实际困难,最后由他们自行搬迁到别的地方。至此,才将该处有实际困难和特殊情况的违章平房顺利拆除。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