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2015年江东冲刺河道“岸绿”全覆盖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4月22日

 

“可游泳的河”归来记

天水一色

水清映垂柳,岸绿景更美,江东区“五水共治”正加速推进。江东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该区将在辖区53条内河全面实施河道“岸绿”工程,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河道“岸绿”全覆盖。

“河网水体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打造成为水环境质量最优城区。”这是江东区“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的“终极追求”,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治水行动开展以来,江东坚持“水岸共治”策略,目前,辖区所有内河已摘除“黑臭”帽子,水质明显改善。“岸绿”全覆盖工程的提出,顺应市民对建设美丽家园的期待,是江东治水的又一务实之举。

内河河岸绿化普查是实现“覆绿”的关键。近日,江东对照河道绿化标准,启动对辖区53条内河两岸进行普查,每条河道以两座桥或两条路或一个小区为一个普查段,实行分段普查,重点查明未绿化覆盖地段的范围、现状及原因。普查结果将被绘制到平面地图上,之后“按图索骥”实施绿化覆盖工程。

根据计划,“岸绿”工程将按照权属性质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分类建设。对在将要进行地块开发内的河岸空地视地块开发时间,如年内无开发计划的先铺设简单草皮,如年内准备开发则或由地块开发者同步建设。对周围已开发成熟的河岸未绿化空地根据权属由所属部门负责改造,绿化覆盖以景观型带状公园标准建设,并保证河道绿化的共享空间及社会服务功能。对于“城中村”和拆迁地块地段则以草皮覆盖为主,适量种植灌木植株。

河道“岸绿”工程将给江东区带来更多“会呼吸的河道”。据悉,江东区对于安全性要求较低的河道将采用刚柔结合的护岸结构,以提高河道绿化的生态性。此外,改变现有的混凝土、浆砌块石等光滑、硬质的护岸材料为多孔的粗糙的生态性好的护岸材料,为生物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宁波日报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 记者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