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宁波三江河道常态清淤工程启动 今年起实施首轮常态清淤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4月22日

 

反铲式挖泥船正在进行二次倒驳。
挖泥船正在进行清淤作业。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姚江沿岸淤积情况。

  中国宁波网4月21日讯(见习记者 俞蓓苗 通讯员 胡章 卢桂营)今天一早,几艘反铲式挖泥船忙碌地开始了清淤作业。三江河道常态清淤工程今天正式启动。清淤工程范围为余姚江姚江大闸开始经三江口至甬江庆丰桥,全长5.8公里。预计3年清淤总量180万立方米,批准概算总投资9647.92万元。

  在经过恢复性清淤和应急清淤后,从今年开始,三江河道实施首轮常态清淤,周期为3年,每年实施2次清淤。一次是在年初4月份至主汛期前完成,对河道全面清理,确保行洪断面和通航要求,另一次是在主汛期结束后至年底,主要以清理边滩为主,维护城市景观。清淤工程范围为余姚江姚江大闸开始经三江口至甬江庆丰桥,全长5.8公里。清淤工程范围为余姚江姚江大闸开始经三江口至甬江庆丰桥,全长5.8公里。

  宁波三江河道管理局局长张松达告诉记者:“姚江一年露滩的时间大概有100多天,实施工程后我们争取达到减少低潮位露滩时间,全年露滩时间不超过45天,让市民在岸上散步时感到心情舒畅。”实施后可增加清淤重点河段的过水断面面积和排水能力,基本满足规定的通航要求。预计3年清淤总量180万立方米,批准概算总投资9647.92万元。

  今天上午,记者在常态化清淤工程作业现场看到,反铲式挖泥船正在捞起一斗一斗的淤泥。中国水利水电十二工程局港航分公司经理高争强介绍说:“这次清淤工程共投入船舶17艘,施工采用1.5方反铲式挖泥船通过150方的内河舶运到二次中转站,倒驳到500方出海船,由出海船把弃土抛到镇海七里屿海域指定抛泥区。今年虽然开工比较晚,到入梅前大概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但这两个月时间我们必须完成姚江3.2公里长将近40万立方米的清淤量。”

  为实现三江河道常态清淤工程弃土(泥浆)“零”违规倾倒,宁波三江河道管理局局长张松达表示:“整个施工过程,甬江沿线的船只经过的地方,我们全程进行AIS轨迹监控和视频远程监控,严厉打击泥浆偷排三江河道行为,确保一滴的清淤泥水都不留在甬江上。”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