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大鱼山岛之战(1944年8月25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1 17:07:38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大鱼山岛之战(1944年8月25日)

  1944年8月,为开辟海上抗日根据地,新四军浙东纵队海防大队一中队奉命进军东海的大鱼山岛。8月21日清晨,我海防大队一中队70余名指战员顺利抵达大鱼山岛南水头,占领了滩头阵地后又冲上海岛,控制山岗。

  由于汉奸告密,8月25日清晨,日军200多人、伪军300多人以及两架飞机组成的海陆空联合发起进攻。我瞭望哨兵徐一宏发现敌舰,立即报告,副大队长陈铁康迅速组织战斗。8时许,敌集中所有火力向我阵地扫袭。日寇和伪军在飞机和炮火掩护下,从大鱼山岛南北两头爬了上来。他们沿途烧杀抢劫,胁迫群众为他们带路。我前哨发现敌情,即给予猛烈扫袭,刚上岸的10多个敌人,被我方打死打伤了六七个。

  午后,调整兵力,炮火更加猛烈。下午1时左右,日寇由全面进攻改为各个击破。我方勇士把弹坑当掩体,碎石作枪弹,顽强抵抗。在负伤的指导员严洪珠和排长陆贤章带领下,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

  阵地上只有4人了。严洪珠焚毁了文件,命令陆贤章等三同志撤退。他忍着伤痛狙击敌人、掩护战友。敌人冲上山了,他用最后一颗子弹自殉,年仅20岁。湖庄头那边,身负重伤的陆林生等还在顽强地战斗。阵地上只剩下张宗发、张小弟、储连排3个人了。当鬼子冲上山时,张宗发举枪击毙敌指挥官,张宗发也牺牲在敌人炮火之中。负伤的张小弟机智地滚下山岗。湖庄头也失守了。

  大岙岗完全处于日寇全面包围中。日寇集中所有优势冲上岗墩。我方临危不惧殊死坚守。朱大钧先后击毙敌寇3个。一班长兼机枪手施铁山横扫机枪一下打死了七八个敌人。他身中数枪把最后一梭子弹射向敌人后,把机枪芯甩掉,跳出战壕,高举枪身,手握枪托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当鬼子占领山岗企图活捉勇士时,一位无名英雄身怀2颗手榴弹,与鬼子同归于尽。此役除26人突出重围,7人负伤后躲入岩洞外,另有7人牺牲,35人被俘。被俘的指战员被押上敌舰,遭日军集体屠杀,其中3人跳海,仅1人生还。(崔小明整理)

原标题: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警车撞上宾利 警车司机不见了
大熊猫高难度睡姿萌倒游客
无证女司机3次碾压2岁女童
阳台晾晒牛仔裤 小鸟裤中筑巢
“喵美人”颜值爆棚
加拿大冰川夜景美如梦幻
100克拉祖母绿形钻石将拍卖
巴西第一巨人娶1.5米新娘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