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江东“一查五整治”清源护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4月20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吴华清 王博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 通讯员王勇伟)上周,江东一场声势浩大的“排污口溯源清查”活动初战告捷:排查排污口54处,已封堵6处;发现城中村27处存在涉水问题,涉水违建4.49万平方米,整改1.53万平方米……

记者昨天在江东治水办看到,一张“一查五整治”作战图正在加班加点绘制中。工作人员说,这些“问题排放点”都会在区域河网图上标注,实行挂图作战。

大规模的排查尚未结束,源头治理工程已相继启动。到昨天,投资30万元的福明家园雨污分流工程已完工,改造管道60余根。白鹤街道的紫鹃路沿线近20家小餐饮店的排污设施也完成了改造,这里安装的16台餐饮废水隔油池过滤餐饮污水,排污管道统一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治水先治岸”,江东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的“五水共治”,该区53条内河的河道景观明显改善,但一些隐蔽管道排污和沿河小企业污水直排问题依然存在,对内河沿线各类剩余排污口实施“截污”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初,江东制定“一查五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理清地下“毛细管道”,封堵河岸暗管排污。该区治水办牵头,联合辖区各街道、城管、住建、经信、市场监管、公安、环保等部门,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并排好阶段性时间表。    

江东区还建立了专业排查队伍,采用可视化设备,对全区地下管网主次管道及“毛细管道”的排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污水排口追根溯源,建立管理档案。同时,将集中开展城中村排污整治、建筑工地排污整治、餐饮企业排污整治、加工企业排污整治和涉水违建整治等五大行动,采取封堵、截污分流、强化监管等措施治理违规排污行为,年底前确保截污纳管全覆盖。

今年,江东区还计划推进后西河、后塘河“亲水河道”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南北河、直落河等10条河道疏通清淤工程,全面推进28条内河的全覆盖生态治理,实现水污染从“源头”到“末梢”全程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