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简报 正文
宁波再投入2亿余元 两年内让99%农民喝上好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4月17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孙吉晶 胡章)今明两年,我市将再投入两亿多元,彻底打通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最后一公里”,解决全市剩余26.36万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用水问题,农村人口供水安全率超99%,其中今年解决10万人口。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有关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我市于2009年启动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使农村人口从“有水喝”逐步向“喝好水”转变。到去年底,全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6.9亿元,解决了253万人(次)的饮水问题,共计铺设镇村联网管道1090公里,新建村级水站461座、改扩建1238座(次),配套净化、消毒设施1844台(套),新建或更新改造了2万余公里村内供水管网和779处小型水源工程。通过工程建设,我市已实现水量(120升/人天)、水质双达标的农村人口为449.64万人,农村供水安全率达到94%。

“今明两年是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的攻坚决战阶段。”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和镇村联网工程达到“同网同质”;没有条件的地区,保留农村村级水站,通过配齐净化消毒设备,改造村内管网达到水质安全,通过建设备用水源达到水量安全。

据了解,水利部门计划两年内投入2.06亿元,修建镇村管网447公里,配备净化设备204台,消毒设备232台,改造或修建备用水源工程114处,配套村内管网改造1024公里。市财政也加大投入力度,市级补助资金每年递增1000万元以上,南三县(市)补助比例相应提高。同时鼓励和吸纳社会资金投入,组织和引导受益群众筹资投劳。

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建一座整洁有序管理房,配备并完善一套净化消毒设施,制订一套可操作性运行管理制度,配套至少一名熟练管理员,建立一套水费收取制度”的“五个一”原则来管理村级水站。此外,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和保护,减少人为污染,提高原水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