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正文
北仑新碶:千余“民间水军”参与治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4月07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厉晓杭 陈红 袁佳翊 何阳镔)凌晨4时多,天还漆黑一片,北仑新碶街道银杏社区美女姜河边上出现了两位老人的身影。在路灯的照耀下,他们沿着河来来回回地巡视着,一发现有人往河里倒垃圾倒污水,立刻上前阻止。他们是沿海村村民王亚棠和叶明楚,也是这条河的义务巡河员。

美女姜河全长约3000米,主要流经永丰、沿海两村。两村有本地常住人口约2800人,外来人口2万余人。由于人口密集,每天都有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接排入美女姜河,导致河水发黑并散发臭味。

去年5月下旬,由沿海村老年协会的老年人组成的“银发”治水巡河队成立,几位老人每天凌晨4时就开始志愿巡河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每天早上能发现20多个人往河里倒生活垃圾和粪便。现在很难找到了,偶尔碰到一两个,仔细一打听,是搬来租住不久的新居民。”王亚棠说。

据了解,新碶街道境内共有大小河道41条。由于区域内企业多、城中村多、外来人口多,而部分沿河居民、生产建设单位环保意识不强,生活污水、粪水、工业污水等直排入河的现象屡禁不止。在科学治水、铁腕治水的同时,该街道走全民治水的“群众路线”。如今,有千余“民间水军”活跃一线,参与治水。

高塘社区位于北仑城乡接合部,内有高塘、大同、妙林、大树等7个村,本地村民近7000人。由于村子尚未进行截污纳管,当地居民和务工人员就把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排入河里,河水污染比较严重。每个周末,“新高塘人”护水义工队便身着绿色马甲,带着自制的工具清理河道,并走街串巷分发五水共治倡议书。

周阿婆的家紧挨着林家河,她对义工参与五水共治行动有着深刻感受。“去年夏天,常常有路人往河里丢东西,我这人性子直,忍不住要跟他们说理,有时候还会吵架,挺烦心的。自从有了护水义工队,往河里丢东西的人少多了。”

“家园之水是吾水,五水共治是吾责。”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将进一步丰富治水载体,通过政策导向这一“有形之手”,拨动社会各界的“无形之手”,全民联动,促进治水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