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华东战斗英雄林茂成:缴获的武器能装备一个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3 16:35: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陈捷)1949年5月25日,人民解放军三野七兵团第22军和第21军61师合力解放宁波。在解放宁波的主力部队中,有一位全军闻名的华东战斗英雄,他叫林茂成。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一位研究人员的办公桌内,至今还存放着林茂成烈士的照片。

  从通信员到“华东战斗英雄”

  林茂成(1924—1949),男,山东省沂水县桃花坪村人。幼年因家境贫寒,9岁开始为地主放猪,受尽欺凌。

  1938年夏,八路军来到沂蒙地区,林茂成从邻居处打听到八路军区中队驻地,便主动要求参加八路军,先在某部独立营当通信员。1939年5月,独立营整编,林茂成被分配到八路军“老三团”,他作战机智勇敢、屡立战功。194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担任了班长。

  1943年1月,林茂成随部队参加鲁南张庄战斗。他奉命带领全班坚守一个小山包,在打退日军10余次冲锋后,弹药用完,便跟敌人展开肉搏战,林茂成头部负伤,仍勇敢地冲入敌群,将一名日本军官击毙缴获指挥刀一把。这次战斗他荣立一等功。11月,他随部队参加了消灭顽匪刘桂堂的东柱子战斗。当冲入村内时,有一股残敌凭借一处院落顽抗,林茂成冒着敌人的火力冲进去,接连从窗口投进两颗手榴弹,迫使50多个伪军缴械投降,缴获敌人一挺重机枪,活捉了一名伪军官,荣立特等功。

  解放战争开始后,林茂成率领突击队攻克泗州城,并在鲁南北罗战斗、晓店子战斗、鲁南战役攻打尚岩、峄县等战斗中冲锋陷阵,战无不胜,被誉为“常胜突击队长”。1947年4月,林茂成所在的一连参加了著名的泰安战役,并担负主攻任务。在攻城战斗中,他率“突击连”连续4次爆破成功,炸开敌人城门和3道城防工事,占领了突破口。这时他的下腭负伤,仍鼓舞和指挥连队打退敌人4次反扑,守住了突破口,为后续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此役后,林茂成荣获“华东战斗英雄”称号。

  缴获的武器能装备一个团

  在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人员向记者讲述林茂成故事的时候,还提到了两个有意思的细节。

  1947年8月,林茂成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国解放区青年代表团,出席了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世界第一届民主青年代表大会。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一系列军事竞赛,其中一项是空中跳伞。而林茂成作为一名陆军战士,此前从未接受过跳伞训练。跳伞过程中,林茂成的伞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无法打开,眼看他就要直接摔落地面,其他人纷纷为之惋惜之际,伞打开了,林茂成奇迹般地安全降落。

  据介绍,由于参加此次大会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英雄”人物,再加上此前“跳伞事件”,林茂成的英雄形象受到了不少少女的青睐。其中一位外国女子更是希望与林茂成加深了解,并愿意跟随他回到中国,但林茂成却说“等到中国解放了,那时候欢迎你到中国来!”委婉地拒绝了对方。

  在整个大会期间,林茂成把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领导下的解放区建设、人民解放军的辉煌战绩和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事迹广为宣传,受到了各国代表的热情赞扬和支持,扩大了中国革命在世界的影响。他在途经莫斯科时,受到了斯大林的接见。回国后,又受到周恩来和朱德的接见。

  1949年初,林茂成担任“洛阳营”的营长,并率“洛阳营”随大军南下,横渡长江,进军浙东。在解放大榭岛战役中,由于第一次渡海作战,林茂成积极参加实战学习,吸取渡海作战经验,并随同团参谋长及全团营连干部多次乘船侦察大榭岛。1949年8月19日,林茂成再次随团参谋长登船向大榭岛进发时,不幸遭遇敌机扫射,头部中弹牺牲,时年25岁。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林茂成身经大小战斗80余次,18次带领突击队冲锋陷阵,当战士时毙伤敌111人,俘敌203人。缴获重机枪2挺、迫击炮2门、步枪120枝,手枪4枝,这些缴获可以装备一个相当充实的连队;担任指挥员后指挥战斗集体缴获足够装备一个团。

原标题: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一小型飞机在陕西千阳县坠毁
90后女孩辞职搭车去结婚
湖南发现罕见巨型野生大灵芝
云南农民用铁盆造出武直10
英国3岁女孩替羊妈妈接生
新型草莓澳大利亚上市:雪白果肉
被劫埃航人质和劫机犯玩自拍
巴黎水族馆开放水下房间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