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鄞州集士港综合执法辟新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3 10:11:3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来罚款”一度成为群众对执法部门工作态度不满的调侃。管理部门如何法、理、情并重,在恪守工作职责的同时又令群众心服口服?鄞州集士港镇的经验是在执法过程中变“事后补救、处罚”为“事前操心、防范”。如今,这样的经验正在鄞州全区推广。

  2011年,集士港镇成立综合执法局,将城管、安监、劳动监察、卫生等部门合署办公,结束了遇到利益多个部门“重复管”、遇上疑难杂症“都不管”的历史。“管理形式的转变只是标,服务意识的优化才是本。”镇党委书记徐卫成说。

  陆师傅是岳童村一名普通的违章巡查员。“我看到有汽车拉着建筑材料进村,就会跟过去看看,一旦发现施工项目未经审批,立即向城管部门汇报。”对违法建筑在动工前劝阻,当事人由于尚未产生损失,工作自然好做很多。去年,全镇事前制止593起乱搭乱建项目,管理部门没拿到一分钱的处罚金,但是执法威信越来越高。

  工作主动性的转变和提升,除了实干,还离不开巧干。年轻的安监所干部周荣,去年开发出全区首个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不仅每周定期发放重大事故提醒、安全生产常识,还在线接受群众举报。“这等于动员全民参与监督,人人都是安全隐患信息员。”周荣说,他目前正打算组建一个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全镇企业有安全培训、电气电路检查、维修等专业需求时,能从这个平台上选择相关公司购买服务,降低他们平时配备专业人员的成本。

  为了防止欠薪案件,集士港综合执法局在推出企业工资报备制度、建立企业财务人员QQ群的同时,还积极推进租赁企业工资押金制度;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全区农村乡镇第一个建起智慧城管平台,信息平台值班人员得到网格信息员的问题反映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半年来近700起涉及违章搭建、占道经营、消防设备损坏、绿化破坏、井盖丢失、垃圾违章倾倒等问题,95%在当日处理完毕。

  去年,在该镇进行的职能部门群众满意率调查中,综合执法局首次进入前三名。

  续大治 朱军备 张琦

原标题: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周杰伦晒娇妻大肚照
150多种肉肉对照图
温州学霸男神女神
上海“最美公交车站”爆红
美国男婴天生没有鼻子
101岁老人怀抱玄孙温馨照走红
幸运夫妇两中百万英镑大奖
南非野生长颈鹿生宝宝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