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正文
王中华:从小浃江“渔司令”到“清道夫”
——北仑治水的一个剪影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3月31日

从小浃江“渔司令”到“清道夫”

水岸垂钓(郭宇峰 摄)

从小浃江“渔司令”到“清道夫”

生态画卷

前天一早,伴随着一阵发动机的“隆隆”声,王中华开始了北仑小浃江的巡河工作。他站在船头,提着网兜,网兜入水,垃圾入船,把河面清理得干干净净。

在成为河道保洁员之前,王中华是小浃江渔业队队长,人称“渔司令”。他的职业转变与北仑小浃江的整治息息相关。

2009年,北仑启动小浃江整治工作,沿岸230多家畜禽养殖场全部被关停或转产。下岗后的王中华,登上保洁船成了河道保洁队队长。

随着小浃江河道整治工作的推进,像王中华这样发生变化的人越来越多。

曹阿姨曾经是一个养殖大户,最多的时候有8000多只鸭放到小浃江里。2010年,政府补贴她50多万元拆掉鸭棚,并批准她种植葡萄。

“70后”王岳兴养了16年猪,最多时有近600头。2012年在北仑全区畜禽养殖业整治中,王岳兴的养猪场也在整治名单里。主动放弃养猪事业后,他转战到了种植业,致力于精品农业园区的创建工作。如今,他家的10亩樱桃园,去年第一次挂果就收获樱桃3000多斤。

北仑小港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坚芳介绍,整治前,小浃江流域北仑段共有4个工业区,主要生产造纸、化工、纺织印染、电镀、机械制造等行业。每天排放的废水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偷排、漏排、渗排等方式进入了河道。

从2009年开始,北仑启动小浃江流域工业企业排污整治工作,先后投入2.69亿元整治电镀企业,淘汰手工生产线123条,投入1亿多元淘汰落后印染设备157台,关停淘汰41家酸洗企业,近百家小微落后产能企业,同时对流域园区内的企业污水管网重新铺设、维护,对涉及生产废水的企业实施污水纳管、雨水分离,实现企业污水处理达标深海排放或排入污水处理厂后深海排放,所有企业污水不能直接排河。

“最严重的时候,河面密密麻麻的水葫芦,离河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腥臭味。河里的鱼也是臭的,不能吃。”在小浃江畔生活了20多年的王中华颇有感触,见证了小浃江蜕变的他,认为当务之急是珍惜河道来之不易的美,好好管理保护。他说,目前像他这样的“清道夫”有近20人,每天负责小浃江北仑段18公里河道的清洁和管理工作。

碧波荡漾、垂柳依依、芦苇婆娑、白鹭翩飞、野鸭戏水……一道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美景,正在北仑重现。在北仑“五水共治”整治过程中,小浃江的华丽蜕变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除了小浃江,北仑还相继整治了岩泰河、芦江河和山区海岛独立水系,河道总长度635公里,溪坑长200多公里,河道总面积1400万平方米。

在开展清淤、清障、清垃圾的过程中,北仑重点组织开展河岸垃圾清理、废弃沉船打捞、河面清障专项行动,清除高桩围网、枯死树枝、暗坝等障碍物。此外,北仑还对辖区范围内的445公里河道进行了清淤,拆除阻水桥梁30座,打通“断头河”35处,拓宽“瓶颈河”23条,使得河水流动更加顺畅。

如今,为巩固河道整治所取得的成果,北仑已经对河道管理采取了长效保洁养护机制,实行河面8小时动态保洁,强化保洁巡查监管机制,所有河道和纳入考核范围的溪坑每月巡查两次以上。记者 王博 吴华清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通讯员 谢镕宇